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2月5日《中国旅游报》谢朝武:春节期间出境游安全管理须强化

时间:2016-03-11 00:00:00  浏览:

    随着我国民众出境游目的地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出境游范围也越来越广,意味着出境旅游需要面对更广范围内的安全风险,需要更加关注出境游安全,强化安全保障

  □特约评论员谢朝武

    春节是出境游的高峰期,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的相关调查,2016年我国民众春节出游意愿比率高达六成,这其中又有五成以上的人有出境游的意愿。携程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春节期间将有600万人出境旅游,这可能使今年春节成为史上人气最高的出境游长假。随着我国民众出境游目的地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出境游范围也越来越广,意味着出境旅游需要面对更广范围内的安全风险,需要更加关注出境游安全,强化安全保障。

    从近期出境旅游的风险形势来看,中国游客在境外连续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春节期间的出境旅游安全不容忽视,政府部门、旅行社和游客对于春节这一特殊时段的安全问题尤其要引起重视。

    首先,要加强出境旅游风险的预判和防范。从趋势来看,出境旅游安全需要关注的旅游风险形势包括:春季流行性疾病疫情对旅游的干扰。目前,泰国已经确诊1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例,因此游客和旅游企业等应随时关注各地区的疫情态势,避免遭遇流行性疫情袭击的危险。美洲地区的塞卡病毒也处在蔓延态势中,这种会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的病毒对怀孕妇女存在较大的威胁。同时,要谨防局部流行性感冒或其他疾病疫情突发传染的风险。东南亚和大洋洲地区是中国游客开展避寒旅游的重要目的地,游客需要关注涉水旅游项目中存在的溺水伤亡、游船碰撞等风险事故。同时,还要避免昆虫叮咬、动物袭击等生物伤害事故的发生。日本、韩国是中国游客重要的旅游地,成为中国游客重要的购物旅游地,游客应努力避免冰雪灾害事件,关注冰雪旅游中的运动事故风险和设施设备故障风险。近期的案例表明,防范购物欺诈也应引起赴上述地区游客重视。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不佳所引起的社会矛盾加大了恐怖袭击的风险,出境到东南亚、欧洲等旅游地需要防范恐怖袭击风险。

    总体上,每个出境旅游地都有自己特殊的风险类型和发生特征,旅行社和游客应该提前做些功课,加强预判和防范能力。

    其次,政府部门应重视出境游的安全合作。出境游是游客远离本土、跨境到不太熟悉的目的地开展旅游活动,游客可能会面临不熟悉环境、缺乏当地语言沟通能力、缺少安全应急资源等常见问题,因此加强国际合作是解决出境游安全的重中之重。目前,国际社会在共同保护游客安全、合作提升旅游安全保障能力方面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需要各国多加倡议和行动。同时,旅游部门应该与外交部门加强对出境游客的领事保护合作,积极落实和保障旅游法规定的游客求助权;政府部门还应该推动旅游企业与国际救援组织发展合作关系,持续推动商业化旅游安全应急资源的发展,不断推动旅游商业保险的完善,推动商业救援业务的市场化,并借助我国出境游的高速发展推动旅游救援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我国既要在春节期间加强短期合作,也要在机制建设上建立可持续的长期合作。

    再次,旅行社应该强化出境游业务的安全管控。旅行社组织出境游是由一系列业务活动共同构成的,旅行社在产品设计、旅游要素采购、营销招徕、游览接待、收尾管理等各环节都应该重视安全风险的预控和管理。例如,在出境产品设计时应考虑产品的风险程度,加强出境产品的风险考察,提高产品组合的安全性;旅行社在境外采购住宿、餐饮、交通设施时应该选择成熟且有安全保障的合作企业,从源头上管控安全风险,不能因降低合同标准导致风险事故或造成游客不满意而产生人为冲突;旅行社在开展营销活动时不能搞虚假宣传,不能隐瞒安全信息,不能误导游客,要尽量给游客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导游在接待过程中要加强安全引导和教育,避免漏接、错接、空接和行程耽误,更要避免丢物、丢证、丢人、游客脱团、游客与导游冲突等各类意外事件和风险;旅行社对于游客的投诉、建议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尊重游客的合理诉求,避免游客暴力求偿,避免在境外发生行为冲突事故。

    最后,游客应该重视出境游中的个体安全。游客自身的安全关注和安全防范是保障游客个体安全的重要基础。当今出境游大潮中,游客年龄年轻化、出行目的多样化、出行方式智慧化,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小包团、自由行、自助游等方式,而传统旅行社则向移动互联网终端方向发展。在这种态势下,游客更应该及时、多渠道地了解出境游环境,了解目的地的安全状况,及时对旅游行程进行合适的安排和调整。出境游过程中,旅游者也应该加强自身文化素质建设,了解出境目的地的法律法规、社会规范及民俗风情,尊重文化差异、克服文化冲突,做一个有文化的、高素质的、合格的旅游者。例如,出境旅游时不要购买象牙、犀牛角等在当地法律上禁止的违法违禁物品,在境外自驾游时,不要随意到未经开发的地区,要遵守当地交通法规,提前换证、熟悉交通状况、避免危险驾驶。当然,游客最好能主动购买保障范围较广、拥有紧急救援和医疗急救的旅游意外保险产品,以提升出境旅游的安全保障程度。

    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出境游市场,出境游人次和消费都位居世界第一。政府部门、旅行社和游客等应该强化安全观念,加强风险预判,做好安全准备,重视安全合作。同时,要积极发挥政府在出境游安全中的引导作用,全面调动旅行社的主体作用,高度重视游客的个体能动作用,全面做好春节期间的出境游安全工作。

原文链接:http://www.ctnews.com.cn/zglyb/html/2016-02/05/content_122332.htm?div=-1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