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1月25日【福建日报】张慧 李佳:推进福建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6-01-26 00:00:00  浏览: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不仅愿意付出较高的价格购买绿色食品,而且乐于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欣赏壮观景色,享受绿色空间的乐趣。绿色需求成为当今时代的消费潮流,生态旅游也成为旅游消费热点。

        我省重视推进生态旅游发展。2014年,全省投入旅游专项资金1300万元,支持省内50家3A级以上(含3A)生态景区设立空气质量监测点,在全国率先发布50个生态景区清新指数(涵盖PM2.5指数、负氧离子指数),让“清新福建”以权威的数据享誉全国,如今“清新指数”已成为福建生态旅游新卖点。2015年,省政府在《关于进一步深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深化我省旅游业改革发展,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战略目标。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省旅游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先后开展了“福建省生态旅游示范区”评定工作、“森林人家”评选活动,构筑了我省生态旅游框架,推动了生态旅游发展。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是福建生态旅游业赖以生存的基础。目前,福建森林覆盖率接近三分之二,居全国第一位,共拥有3项世界遗产、1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总体来看,我省生态旅游发展资源优势明显,接待水平与能力逐渐提高,景区可进入性逐渐增强,生态旅游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其发展也存在着不少难题,生态旅游现实与预期之间尚存差距,如“清新福建”品牌知名度不够高、影响力不够强,客源仍以省内为主;部分景区生态旅游流于表面,有的只是简单加上生态旅游的名号,以达到吸引游客的目的;还有部分景区缺乏统一规划,开发过程中乱砍滥伐,大量植入现代建筑,破坏了生态环境的协调性与完整性,也降低了游客的体验效果。

        我省“十三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确定了“坚持生态引领,坚持生态立省,以生态文明引领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原则,我省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生态旅游发展难题,响应国家“美丽中国·生态旅游”的号召,把福建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良、综合效益显著的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加强政府主导,合理开发生态旅游资源。首先应根据不同类别的生态旅游区的功能、承受能力和具体环境特点,编制开发与保护规划,重点抓好武夷山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生态旅游度假区、大金湖生态旅游区、湄洲岛妈祖文化旅游区、平潭东山等海岛生态旅游区、闽东山海生态旅游区的规划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其次,应鼓励各地选择资源条件优越、特色明显、处于著名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辐射范围内、交通便利的旅游区,开展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活动。示范区建设要坚持绿色开发与消费,建立绿色旅游管理机制和经营理念,实现环境管理与国际标准接轨。同时,注重建设和提升旅游区的生态品位。

        加大环保力度,培养生态旅游人才。首先,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立法保护生态环境,宣传环保意识,引导民众认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主动加入保护生态环境队伍,提高民众参与度。引导旅游者在欣赏美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吸收自然文化知识,用自身行动保护生态。生态导游和服务人员队伍是实现游客高质量旅游经历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具有一般旅游接待的服务技能和知识外,最重要的是具备生态意识和环境保护知识。这就需要加强对生态旅游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对现有生态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还要引进旅游管理和具备生态旅游知识的讲解专业人才。

        加大区域旅游合作,提高品牌影响力。加强区域联合促销,联合浙皖闽赣,构建国家东部生态旅游实验区,四省共同打造生态、遗产高地,形成国家东部生态屏障,强化区域联合生态旅游线路的辐射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以节、会、展、演、赛等项目营销作为引爆点,做好宣传与服务的对接工作,策划特色项目,使福建生态旅游精彩不断。借助智慧旅游的平台,通过建立福建生态旅游网页、微博、微信以及在线旅游服务商等网络营销手段进行全方位营销。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生态旅游区一般都面临着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可进入性差等先天劣势。一要突破交通瓶颈。旅游交通是连接旅游地之间游客市场的主要途径,对于福建多山地形特征来讲,加快旅游交通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应加快对外交通建设,如建设高速、高铁、机场等,提升对外通行能力。二要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抓紧制作旅游标识标牌,加强游客集散中心、酒店、旅游购物场所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及标准化管理,改善景区内医疗条件,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全方位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创新发展模式,多方利益主体合作开发。在生态旅游发展中,可由政府牵头,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建立健康安全的旅游发展投融资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国际资本和民间资本参与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投资旅游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筹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争取设立福建省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集合各方财力构建稳固的资金链,推动我省生态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福建民营经济表现优秀,引进民营经济参与生态旅游开发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是引进民营资本参与生态旅游市场投资,使投资主体多元化,能够尽快建成一批有规模、高档次的生态旅游示范点;二是引进民营资本参与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接待能力,提升服务水准,增强我省生态旅游的整体竞争力。

        创新培育新型生态旅游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首先,推出清新生态体验性旅游产品。继续推动国家级、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引领带动一批生态旅游景区向休闲度假功能优化。积极引导泰宁、永定、惠安、东山、永泰、邵武、德化等地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市县。创新培育武夷山、戴云山、湄洲岛等一批全生态体验旅游基地。其次,在保持生态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对现有旅游产品进行深层次开发,适度开发科考教育、山水运动、研学采风、清新养生等新产品,构建新的生态体验旅游吸引物。第三,实施旅游运营生态化。旅游业涉及食、住、行、游、购、娱等多个要素,要想实现生态旅游就必须实现旅游运营的生态化,生态化运营必须贯穿旅游活动的每个要素、每个节点。

        挖掘人文旅游资源,加强生态旅游发展内涵。福建文化生态旅游资源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妈祖文化、海丝文化、宗教文化、客家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农耕文化、建筑文化及少数民族文化交相辉映。要把握国家大力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做好文化与生态旅游结合文章,组织专门力量,对福建独特的地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和乡村度假产品,将其原生态地融入到旅游产品中去,丰富生态旅游的文化内涵,打造“文化+精致”型的旅游产品,实现福建旅游内涵式永续发展。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原文链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6-01/25/content_894984.htm?div=-1

    更多: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6-01/25/c_128666045.htm

    求是网:http://www.qstheory.cn/zhuanqu/bkjx/2016-01/25/c_1117889139.htm

    环球网:http://china.huanqiu.com/hot/2016-01/8442820.html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