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旅游安全研究中心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

时间:2016-01-25 00:00:00  浏览:

        据华侨大学新闻网消息,我院旅游安全研究中心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这是我院首个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也是福建省教育厅对我院旅游安全学科所取得优异成绩的一次肯定。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同意建设福建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的通知》(闽教科〔2015〕88号)要求,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期均为两年。建设期满后,教育厅将委托第三方组织专家对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情况予以评价。省教育厅同时要求,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在向在校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共享和开放服务等方面建立保障机制,确保科研创新平台在高校内涵建设与发展过程发挥应有的更大作用。

        据悉,旅游安全研究中心与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CTSSR)合署办公。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是由国家旅游局批准,由中国旅游研究院进行学术管理,依托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成立的旅游安全研究机构,是中国旅游研究院第一批设立的五个外设研究基地之一。2009年9月15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杜江在北京授牌。

        旅游安全研究中心所依托的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是我国较早(1984年)开展旅游管理教育的高等学校之一,学院拥有全国仅有四家的旅游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并拥有旅游管理硕士点、人文地理硕士点和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MTA)。依托这一基础,中心已形成了体系完整的覆盖本科、硕士和博士的旅游安全教育体系。

        旅游安全研究中心秉持“政府智库、业界智囊、学术高地”的建设宗旨,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并在旅游安全管理、旅游应急管理、旅游风险管理、旅游职业安全管理、旅游安全评价、旅游安全行政治理等领域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与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将致力于推动国内旅游安全研究的进步与发展,并成为国内旅游安全领域最权威、国外具有广泛学术声誉的专门研究机构。已连续出版2012、2013、2014、2015年度《旅游安全蓝皮书/中国旅游安全报告》,2012版蓝皮书荣获2014年国家旅游局优秀旅游学术成果一等奖(研究报告类)。郑向敏教授、谢朝武教授两位专家入选“中国旅游学术期刊和学术论文评价”论文作者TOP100,郑向敏教授位列第10位,谢朝武教授位列第37位。

        中心/基地持续优化人员结构、创新团队发展方式,并倡导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院/研究基地既聘用了一批知名专家担任特约研究员和客座研究员,也聘请业界精英担任行业顾问。同时利用“旅游安全蓝皮书”平台团结了一批覆盖政、产、学、研等多领域的兼职研究人员,有效推动了学术研究工作的开展。经过多年建设,旅游安全研究中心拥有了一支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目前常在的研究人员共10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拥有博士学位人员10人;研究团队拥有丰富的专业结构,其中管理学博士4人、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2人、地理学博士2人、历史学博士1人、社会学博士1人;团队成员中拥有国家旅游局首批旅游业青年专家培育计划人选2位、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位、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人选1位。

        中心/基地坚持“创新为学,服务产业”的工作理念,面向产业和社会开展各类服务工作,近年来还为国家旅游局和地方旅游部门等提供了一系列高层次的智库服务工作,获得较高的评价。

        原文链接:华侨大学新闻网 http://www.hqu.edu.cn/s/2/t/1804/cd/3a/info118074.htm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