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2016年1月1日《中国旅游报》谢朝武:“两节”旅游安全须加强综合管理

时间:2016-01-07 00:00:00  浏览:

    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在理念上重视、在行动上务实、在技术上成熟、在方法上有效,通过多措并举的综合管理,全面强化两节期间的旅游安全水平

  □特约评论员谢朝武

    国家旅游局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着重强调安全首位原则,强调要加强旅游企业主体安全管理,做好旅游行政部门的安全检查监督工作,要对旅游交通、旅游食品卫生、节庆集聚风险和易燃易爆风险等冬季旅游的重点风险因素进行有效管理。

    近年来,元旦春节旅游逐渐呈现热潮,两节旅游规模不断加大,旅游安全工作不容忽视。笔者认为,各级旅游部门在落实通知要求、强化两节旅游安全工作时,要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的针对性和综合性,既要认真分析辖区旅游安全风险的具体情况,也要认真总结辖区旅游安全工作的经验教训,从旅游行政部门自身、旅游企业、游客等各主体环节入手,全面加强两节的风险防控与安全管理。主要工作要点包括:

    一是明确辖区旅游安全风险的主要类型和成因。在我国,历年来第一季度多发的旅游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旅游交通安全事故、旅程延误或取消、盗窃事件、意外摔倒摔伤、票务事故、浓雾、冰雪等导致的灾害事件、踩踏挤压事故、食物中毒等类型。其中,频率较高的主要包括旅游交通安全事故、旅程延误和盗窃事件,比较容易导致伤亡的则主要是旅游交通事故、摔倒摔伤、踩踏挤压事件和食物中毒。从旅游安全风险的成因来看,主要有季节性气候因素导致的风险、元旦春节期间人流过度集聚和迁徙导致的风险以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风险等。各地由于地理环境、人流聚集程度的不同而存在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的风险结构,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分析,采取针对性的安全治理措施。

    二是加强旅游企业的主体旅游安全责任。旅游企业是旅游安全工作主体责任的承担者。两节期间,旅游企业既应该加强正常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自身产品的风险排查,加强人力、物力配备,重视安全检查和预案演练,重视各级部门发出的风险警示,防范各类节庆安全风险,也要坚决杜绝因两节需求旺盛而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由于两节期间旅游服务资源短缺,部分旅游企业经常采取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如违规使用车辆设施、高价宰客、住宿餐饮行程等服务标准缩水、购物欺诈行为等常常发生,严重干扰两节期间的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形势。此外,旅游企业应该积极保障旅游一线工作人员在两节期间的福利待遇水平,稳定员工队伍的情绪状态,营造旅游安全的工作氛围,为两节期间的旅游安全提供人力基础。

    三是加强旅游行政部门的安全监管和服务。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在旅游安全工作中承担着监督、协调和服务等角色重任,要根据旅游法的要求,加强两节期间对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审核和引导等工作,加强节日旅游安全的宣传、培训和演练工作。日前,国家安监总局发布了首批国家级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黑名单,以警示相关企业。各地旅游部门也应该对旅游企业实施黑名单管理机制,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旅游企业的信息披露;积极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加强两节期间的旅游安全保障工作,防范因管理不当、管理缺位导致的安全风险,要充分发挥旅游警察等新兴工作机制的作用;加强两节期间的旅游安全舆情监控,重视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和舆论引导,防范因处置不当或处置不及时导致的舆情滑坡;积极服务两节期间的游客群体,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加强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的宣传引导,加强各地信息服务平台的人力配备,有序应对游客的咨询、投诉和求助,全力保障两节期间的旅游安全稳定。

    四是加强旅游安全风险的预警提示工作。旅游安全风险预警工作虽是老调重弹但又不得不谈。迄今为止,除国家旅游局在官网发布或转发旅游风险提示信息外,我国地方旅游部门尚未建立系统而有效的旅游风险预警机制。针对两节期间各地的具体形势,各地旅游部门应该加强风险形势分析,准确识别安全风险隐患,通过电视、短信、微信等各类媒介渠道及时发布风险提示或警示信息。两节期间,对于各地的旅游交通形势、旅游人流规模、景区拥挤程度、旅游住宿容量水平、主要的风险隐患、主要的薄弱区域都应该进行较为明确的警示。旅游风险预警不仅是旅游行政部门和相关部门等行政机构的责任,旅游企业也应该加强一线风险的识别和警示工作,游客群体应该积极配合旅游行政部门和旅游企业的风险预警工作,加强自身的安全准备工作,未雨绸缪,保障旅游行程安全。

    五是加强出境旅游的安全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到境外旅游越来越成为一种潮流,虽然我国出境旅游规模越来越大,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旅游者是初次到境外旅游,他们对旅游目的地的风险认知不够。由于当前世界各地的安全形势仍不太乐观,一些成熟的欧美旅游地也有一些针对游客的高发安全事件,如中国游客在欧洲常常遭遇偷窃事件。因此,旅游行政部门和旅游企业应该联手加强对出境旅游安全风险的预测和管控,提升出境旅游预警的及时性,加强对出境游客的宣传和引导。旅游企业应该加强出境旅游线路产品的安全管控,选择合适的地接旅行社,配备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随团出行,重视智慧旅游技术手段的应用,加强出境服务工作的安全保障水平。

    元旦和春节期间的旅游安全水平是检验我国旅游系统安全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标,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在理念上重视、在行动上务实、在技术上成熟、在方法上有效,通过多措并举的综合管理,全面强化两节期间的旅游安全水平,为我国广大游客的安全出游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原文链接:http://www.ctnews.com.cn/zglyb/html/2016-01/01/content_120222.htm?div=-1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