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泉州企业家》2016年第1期:黄远水:叫响“海丝” 打造“泉州旅游2.0版”

时间:2016-01-05 00:00:00  浏览:

黄远水院长(谢玉燕/摄)

泉州企业家杂志(本刊记者 林雅萍)白色帆叶造型凹凸错落,主体雕塑与水中倒影交相辉映、如梦似幻……一座名为“帆影”的雕塑矗立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湖湖面上。这是刚亮相不久的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的标志性雕塑,寓意“海丝梦”。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的初步落成,是泉州旅游聚焦“海丝”主题板块的现实写照。

近年来,旅游产业逐渐成为泉州经济的新增长极。然而,既没有在全国叫得响的“拳头景区”,又不是国内主流旅游城市,要成为泉州经济“新引擎”,旅游产业亟待转型升级。恰逢“一带一路”成为国家核心战略,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海丝”文化资源富集地,泉州迎来难得的契机。于是,打造泉州旅游产业升级版,“海丝”主题成主角。

如何打响“海丝牌”,把“海丝”做深做透。对此,在泉州扎根30年、一直为泉州旅游振臂高呼的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有许多心里话要说。

开启“双核驱动” 打响“海丝”品牌

从刚入职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到学院院长,在旅游这个“岗位”上,黄远水一站就是30个年头。黄远水深感,泉州作为联合国评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海丝历史遗存资源的丰富性和独特性是其他城市难以媲美的,却一直缺乏可圈可点的亮点,他用一句话概括:泉州旅游,到处都是资源,但缺乏核心,“满天星斗,却无朗月”。

因此,“打响海丝牌,急需开启‘双核驱动’”,说到打造“核心”,一向寡言的黄远水顿时滔滔不绝。

“双核驱动”是什么?黄远水告诉记者,一是以海丝历史文化富集区的“泉州古城”为依托的“传统海丝主题公园”;二是以泉州沿海新城片区为依托的集结海丝沿线国家特色文化的“当代海丝主题公园”。

北起清源山,南到西湖,辐射到开元寺等古迹;东起圣墓,西到九日山。将这个区域纳入“传统海丝主题公园”,因为在这个框架内,拥有国家级文化保护单位的寺庙、国家级博物馆、国家5A级景区、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伊斯兰教圣迹、全国最多的祈风石刻等,是闽南文化核心区的“心脏地带”和“海丝”历史文化资源的积淀区。以“传统海丝主题公园”为依托,不仅可以领略星罗棋布的“海丝”遗迹,还可以导入南音、提线木偶、梨园戏、拍胸舞等“非遗”体验,将闽南文化、唐宋文化与海丝文化交融抱团,塑造全国绝无仅有的以闽南文化为特色的“海丝文化体验之旅”,打造泉州旅游的“拳头产品”,叫响全国。

第二个“核心”,黄远水将目光瞄准“海丝”沿线,将地点瞄准泉州沿海,依托泉州台商投资区的空余土地,环绕百琦湖,将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作为“海丝”旅游集散地,在周边规划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特色文化展示馆,整体形成“当代海丝旅游主题公园”,这个公园将汇集“海丝”沿线各个国家的民俗文化、特产、服饰、艺术表演等,走进这个公园,南来北往的游客可一站式体验所有“海丝”沿线国家的文化特色,譬如深圳的“世界之窗”,从一个窗口窥探世界,而“当代海丝主题公园”,则将更加聚焦,即从一个窗口领略世界“海丝”之美。

做透“海丝”更要擦亮“满天星”

近期,黄远水赴惠安、永春、德化考察评审泉州首批“省级观光工厂”,依次走访了安溪八马茶业与三和茶业、永春的彬达香业和永春老醋厂、德化的顺美陶瓷和卓越陶瓷。每家企业生产的产品不仅是当地的特色产业,而且与“海丝”密不可分,极具代表性。

亲身体验后让黄远水更坚信泉州各县市区特色产业与“海丝”旅游相融合大有可为,也让黄远水对泉州“海丝”旅游发展更有信心。对此,黄远水如是构想:围绕城区的“双核驱动”,以各县市区特色为主题的“海丝”旅游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星星”,通过两个“内核”吸引外来游客,通过“满天星”让游客驻足欣赏,沉下心,慢下来,实现慢生活式旅游!

因此,黄远水强调,围绕“核心”,不忘周边地带——“造月”不忘擦亮“满天星”!

他指出,观光工厂是“海丝”旅游的一部分,是泉州各县市区寻找特色产业与旅游融合的有效探索。如在安溪,游客不仅可以在工厂品茶购茶,还可以体验采茶制茶等;如在德化,游客不仅可以买瓷观瓷,还可以亲手制瓷画瓷等;如在永春,游客可以体验制香、玩香、品香、买香等环节。

“观光工厂仅仅是泉州各县市区‘海丝’旅游的一环节,各县市区更拥有各自独具特色的‘海丝’文化资源,如南安的蔡氏古民居、石狮的永宁古镇、惠安的崇武古城、德化的月记窑等等,将这些祖先留下来的遗产与后世人为创作的‘旅游作品’进行融合。”黄远水说,“每个县市区梳理和开发一到两条‘海丝’主题旅游精品路线,如茶文化、瓷文化、香文化、鞋服文化、石文化等等主题线路,组团向来到泉州中心城区的游客推广,让他们来到泉州之后不想离开。”

办好“一戏两节” 促“星月交辉”

黄远水表示,要在全国打响“海丝牌”,“星月交辉”很关键,活动开展是抓手。他提出,要办好“两个节,一台戏”。

“两个节”,就是泉州元宵灯会与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通过节日的聚焦作用,对“海丝”旅游进行深耕细作。

“一台戏”,就是创作一场具有泉州“海丝”特色的文艺演出。它是一场“会动的文化”,将泉州历史文化遗产结合各种艺术手法,浓缩成一场高水准的艺术盛宴,让游客了解泉州的内涵,领略到泉州城市文化的精髓,就像“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等“印象”系列实景演出。

不仅如此,泉州还要联动海上丝绸之路其他的8个国内城市,发起“海丝城市联盟”,梳理各自的“海丝”特色和亮点向全国及世界进行组合营销,黄远水说。

然而,旅游产业又是一项投资大、缓冲期长、收益见效慢的特殊产业,“海丝”旅游更是如此。因此,黄远水强调,不管是“双核驱动”,还是擦亮“繁星”,还是通过活动支撑,让“星月辉映”,都必须由政府占据主导地位。在整个城市的“海丝”旅游发展中,可由政府牵头,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包括吸引国有资本、对外招商引资、对内鼓励企业投资……集合各方财力构建稳固的资金链,全面吹响“海丝集结号”,打造“泉州旅游产业2.0版”。

原文链接:http://www.qzcns.com/qzqyj/2016/0104/427451.html

PDF版文档:《叫响“海丝” 打造“泉州旅游2.0 版”— —访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 泉州企业家 2016年第1期.pdf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