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2016年全国旅游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师资培训班报名简章

时间:2016-06-28 00:00:00  浏览:

        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的2016年全国旅游管理专业(本科院校)师资培训班,定于2016年7月18~25日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举行。

        本次培训班将充分利用承办院校在旅游教育与科研上的长期经验和学科专长,充分利用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旅游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优质平台,并根据培训计划延请高校和业界的知名师资,通过理论与实务兼备的课程安排,为学员提供权威、前沿、丰富的旅游管理资讯与知识,拓展受训学员的旅游教学水平。培训内容将涉及《中国旅游:发展与研究转型》、《旅游学术研究现状、特点及趋势》、《旅游新业态问题研究》、《问题、疑虑与思维:中国旅游教育》、《旅游项目投资管理专题》、《产业旅游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主题服务实验与教学》、《旅行商供给侧改革谈》等,同时提供破冰之旅和专业相关的现场教学,参观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旅游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培训班即日起接受报名,报名注意事项如下:
        1、时间:2016年7月18~25日(其中18日报到)
        2、地点:华侨大学泉州校区
        3、报名费:2500元(可现场现金缴费和刷公务卡。2500元含培训费、资料费、一日三餐费、证书工本费等,不含往返交通费、住宿费。学校可代为预订,学员亦可自行安排住宿。)
        4、报名方式:请连同报名回执、报名费转账单据扫描件或照片,用电子邮件发至ttrain2016@126.com报到时请携带一寸免冠彩色照片两张,用于制作培训证书。
        5、报名截止日期:2016年7月15日
        6、缴费账号:户名:华侨大学
        开户行:中国银行泉州华大支行
        账号:428658363940
        转账时敬请注明“旅游师资培训”字样。
        7、联系人:吴耿安老师      电话:13506003608
                            丁 鑫 老师    电话:15860336028
        专用邮箱:hoteltrain@126.com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
2016年5月9日
 
 
 
报名回执
*姓名
 
*身份证号
 
*工作单位
 
*职务
 
*最高学历
 
*手机号码
 
*常用邮箱
 
*是否代订住宿
(请删除右侧无关项)
1、标准间;
2、豪华标间/大床房(大床房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3、无需预订,本人自行解决住宿。
加*的表格为必填项,请将此回执连同报名费转账单据的扫描件或照片一并发给我们。谢谢合作! 
 
 
 
 
 
2016年全国旅游管理(本科院校)
师资培训班学员手册
 
 
 
主办单位: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
承办单位: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2016年 7月18—25日
中国·泉州
 
一、培训目标与承办院校
        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的2016年全国旅游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师资培训班,旨在利用承办院校在旅游管理教育上的学科专长、师资团队以及广泛的行业企业资源,让全国旅游教育相关院校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有机会了解和把握旅 游管理学科的最新成果与动态,拓宽旅游教育视野、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本次培训班将充分利用承办院校在旅游教育与科研上的长期经验和学科专长,充分利用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旅游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优质平台,并根据培训计划延请高校和业界的知名师资,通过理论与实务兼备的课程安排,为学员提供权威、前沿、丰富的旅游管理资讯与知识,拓展受训学员的旅游教学水平。培训内容将涉及《中国旅游:发展与研究转型》、《旅游学术研究现状、特点及趋势》、《旅游新业态问题研究》、《问题、疑虑与思维:中国旅游教育》、《旅游项目投资管理专题》、《产业旅游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主题服务实验与教学》、《旅行商供给侧改革谈》等,同时提供破冰之旅和专业相关的现场教学,参观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旅游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成立于2004年,前身华侨大学旅游系(创建于1984年)是教育部最早批准成立的全国八所旅游高等院校之一,是“中国旅游名校T10联盟”成员单位。学院拥有从博士、硕士、到本科和高职的完整的学历人才培养体系,现有1个博士点(旅游管理)、3个硕士点(旅游管理、人文地理学、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MTA)、4个本科专业(旅游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和1个旅游管理高职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五十多名,在校学生一千二百多名。现任院长为黄远水教授。
        华侨大学“旅游管理”专业自开办以来(1984年)就逐渐形成了结构完善的覆盖高职、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的教学培养体系。2007年,华侨大学“旅游管理”专业被评选为省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华侨大学“旅游管理”专业被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为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学院重视“双师型”教师的培养。2011年,华侨大学独立设置“酒店管理”本科专业;2012年,华侨大学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国内旅游领域第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华侨大学旅游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入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国内旅游领域唯一一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目前,绝大部分专业教师都有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核心专业课程教师多有星级酒店评审员资格证,广泛参与星级酒店评审、酒店暗访、酒店管理培训等工作。华侨大学长期致力于旅游管理专业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培养了大量旅游管理专业方向的毕业生。旅游管理教学团队在国内和东南亚地区有广泛的行业声誉。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曾被中国饭店业年会评选为“全国旅游及饭店业优秀人才培养基地”。
        本次2016年全国旅游管理(本科院校)师资培训班期待通过丰富、务实、高效的培训活动,探讨旅游管理教育体系、教育方式与方法的改革途径,推动国内旅游教育的创新发展,同时搭建旅游管理专业师资交流平台,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旅游学科地位和旅游管理教育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二、培训守则
        为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确保所有学员能“有所知、有所思、有所得”,特制定如下管理要求,请各位学员自觉遵守。
        1、敬请严格遵守培训日程安排,严禁迟到早退;
        2、请至少提前五分钟进入上课地点;
        3、课堂中禁止吸烟,若有需要请移步楼宇之外;
        4、请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严禁在座位上接听电话;
        5、请勿在课堂上随意议论、喧哗走动、随意进出;
        6、不得无故缺课,如确因特殊情况需请假,应提前向总负责人申请;
        7、上课时穿着应整洁、得体,严禁穿拖鞋、背心和其他不雅服饰,严禁在上课期间吃零食;
        8、主题讲座和专题讨论期间注意文明礼貌,言辞得体;
        9、请学员认真做好笔记。如确需培训课件者,请课后自行通过邮件或电话联系授课教师,不宜当面索取;
        10、请妥善保管随身贵重物品,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
        请全体学员务必严格遵守以上要求,违反规定者将给予警告直至取消培训资格,并将相应情况反馈至学员所在单位。
三、培训日程安排
时间
课程、活动
主讲人
负责人/
主持人
地点
18日(周一)
全天
学员报到/入住
——
汪京强
吴耿安
张少平
旅游学院
19日
(周二)
9:00—9:30
开班式
校领导
院领导
吴必虎
黄远水
 
9:30—10:00
合照
——
吴耿安
丁 鑫
侨总图书馆
10:00—12:00
中国旅游:发展与研究转型
吴必虎
黄远水
机梯1-1
14:30—17:00
破冰之旅
黄亨奋
吴耿安
王新建
西沙湾假日酒店/月亮湾沙滩
20日
(周三)
9:00—11:30
旅游学术研究现状、热点及趋势
张凌云
谢朝武
机梯1-1
14:30—17:00
旅游项目投资管理专题
戴雪英
汪京强
机梯1-1
21日
(周四)
9:00—11:30
主题服务实验与教学
汪京强
王新建
机梯1-1
14:30—17:00
旅游新业态问题研究
陆 军
汪京强
22日
(周五)
9:00—11:30
专业考察
黄远水
吴耿安
丁 鑫
张少平
德化顺美
14:30-17:00
专业考察
黄远水
吴耿安
丁 鑫
张少平
安溪三和
23日
(周六)
9:00—11:30
产业旅游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黄远水
陈金华
机梯1-1
14:30—17:00
问题、疑虑与思维:
中国旅游教育
郑向敏
黄远水
24日
(周日)
9:00—11:30
旅行商供给改革专题
肖潜辉
谢朝武
机梯1-1
14:30-17:00
学员总结汇报/教学分享、
结业式
刘莉莉
学员代表
黄远水
谢朝武
陈金华
田 华
25日
(周一)
上午
学员退宿/返程
 
吴耿安
丁 鑫
张少平
泉州—全国
 
四、课程简介
        01《中国旅游:发展与研究转型》(吴必虎)
        进入2016年开始的十三五时期,旅游发展不仅事关旅游产业本身的转型,而且涉及中国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和旅游驱动型城镇化和乡村就地现代化等重大问题。为什么会出现全域旅游的发展政策?如何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哪些立法和制度已经不再适应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旅游发展的要求?中国旅游发展转型期存在哪些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本课程将从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给学员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引发学员独立的思考和相互之间的讨论。
        02《破冰之旅》(黄亨奋、吴耿安)
        “破冰”是打破人际交往间怀疑、猜忌、疏远的藩篱之意,就像打破严冬厚厚的冰层。这个“破冰”课程将帮助学员们放松并变得乐于交往和相互学习。破冰课程经常被作为培训开始的必要环节,因为有了破冰课程可以使学员更快地进入培训状态,更好地和学员之间进行交流,加快学员之间的沟通,有利于学员接下去的培训课程的学习。本课程计划通过培训游戏例如《达尔文进化论》(晋级游戏)和《大树与松鼠》等让学员迅速相互了解,再通过例如《填字游戏》的团队构建游戏让大家进一步建立起团队,营造一个集体的氛围,更好地达到培训的目的。
        03《旅游学术研究现状、特点及趋势》(张凌云)
        本课程重点讨论旅游学术研究的对象、特点和方法,以及我国旅游学术共同体成员论文成果发表现状、我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旅游学术研究总体评价与地区差异,以及我国旅游研究国际化发展前景等。
        04《旅游新业态问题研究》(陆军)
        旅游新业态是旅游业的重要新生力量,是旅游经济的新价值增长点和动力源泉。近年来,旅游新业态研究受到了学者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本课程以旅行社行业为例,向学员分享旅行社业的产业新业态,授课老师27年的行业从业经验;特别是在当今业态百出的背景下,深刻地探讨旅行社的经营管理问题。课程将从理论研究和个案分析两个方面对旅行社新业态进行述评,并进行总结和展望。
        05《问题、疑虑与思维:中国旅游教育》(郑向敏)
        旅游教育必须要与旅游业发展相适应。旅游新常态下,旅游业发生重大变革,旅游教育又该如何变革以适应旅游业发展需求?
        旅游教育变革之本在于教育理念与教育思维的转变。旅游新常态下,产生了哪些新的旅游问题?新游客、新技术、新媒体、新休闲、新数据、新交通等均发出要求变革的声音,旅游教育该以怎样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思维去回应时代的声音?
        本课程将结合旅游新常态的时代声音,提出包含“时代理念、行业思维”、“跨界理念、+思维”等在内的旅游教育变革所需的十种教育理念与教育思维,以期启发旅游教育者倾听时代的声音,优化旅游教育理念与思维。
        06《旅游项目投资管理专题》(戴雪英)
        中国旅游30年的发展历程催生了各式各样的旅游项目。本课程从梳理中国旅游业30年来的发展历程开始,分析国际知名旅游咨询公司——浩华管理顾公司的行业统计数据,探讨各阶段旅游项目投资的原因、过程及效果,并着重对中国旅游业新项目目前面临的主要机遇和挑战、如何尽快实现旅游项目的扭亏为盈等问题进行探讨。希望以此抛砖引玉,与各位学员分享中国旅游业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清单!
        07《产业旅游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黄远水)
        本课程主要包括第一产业旅游与第二产业旅游两部分。第一产业旅游的主要内容是根据任课教师对台湾地区的专题考察与研究,在关于乡村旅游地选择、政府与协会行为、专家作用等方面的一些思考。第二产业旅游的主要内容是,根据任课教师承担福建省观光工厂建设与服务标准制订并参加福建省首批观光工厂验收的理论与实践,探讨我国观光工厂的发展途径。
        08《主题服务实验与教学》(汪京强)
        本课程是基于主题实验范式的课程开发与构建。主题实验课程源于旅游教育实践活动,从旅游管理卓越人才的培养目标、旅游学科的实验研究方法、旅游管理专业的特征属性等维度,在仿真经营管理环境下,进行综合性的旅游实验教学探索。本课程结合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模式,充分展示由主题实验课程带动的教育者思维的转变,研究实验项目开发、虚实实验技术的教学应用、仿真型经营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实验课程效益评价等,现场演示教师与学生互动的教学过程,是国内第一门旅游管理类主题实验策划与经营的实验课程。希望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能够带动我国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之路的探索。
        09《现场教学》(黄远水、汪京强)
        闽南文化分布区域不仅包括福建南部的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区,还扩展到台湾、东南亚以及世界各地。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鲜明的特点和丰富的内涵。泉州市和厦门市是闽南文化集中体现的区域,文化积淀深厚,保留了大量原滋原味的闽南文化,并在不断创新发展。本课程将对闽南文化集中区和代表性旅游资源进行现场教学和讨论。
        10《旅行商供给改革谈》(肖潜辉)
        本课程旅行商一词包括旅行社和 OTA。本课程将通过旅游市场变动趋势的分析,揭示我国旅行社行业和 OTA行业在产品和服务上的主要差距,并结合中外成功案例,提示供应匹配需求的路径和方法。本课程重在提供旅行行业最新变化和前沿动态,帮忙学员了解行业一线知识和动向,从而改进和提高旅游专业课教学水平。
五、培训团队
        顾问
刘莉莉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
郑向敏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
黄远水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院长
        主要师资
吴必虎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
郑向敏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导
张凌云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黄远水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
谢朝武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
陈金华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肖潜辉    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军    国旅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戴雪英    浩华酒店管理公司董事
汪京强    华侨大学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高级实验师、硕导
黄亨奋    华侨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
吴耿安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讲师
六、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班主任
汪京强
13905790597
联络人
吴耿安
13506003608
 鑫
15860336028
七、校区服务
        1.华侨大学泉州校区
        华侨大学是创办于1960年的国家重点建设综合性大学,直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领导。华侨大学分别设有泉州校区和厦门校区,其中泉州校区坐落在我国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的侨乡福建省泉州市,占地226.8万平方米。绝大部分文科类专业包括经济、管理、旅游、文学、法学、美术等落户于泉州校区。学校现有博士生、硕士生四千多名,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两万多名,其中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和外国学生四千余名,是全国拥有境外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学校现有教职工2400多名,其中专任教师1300多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近七百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百分五十。
        2.住宿
        泉州市虎都商务酒店位于中国最美丽的古城泉州市城东浔美工业区海峡体育馆旁,交通便利。离晋江飞机场12公里,距泉州火车站3公里,距厦门机场90公里。酒店共拥有150间客房,客房配套设施齐全,装修融古典高雅和现代设计风格为一体,别具一格。客房内配套齐全,34寸超薄液晶电视、人性化智能卫具、免费光纤网络服务等,还配套可容纳300多人的多功能厅和各种规格的会议厅。餐厅荟萃中外美食,融合东西方饮食文化,新派闽粤潮风味,菜肴匠心独具,风靡古城。
        3.用餐
        (1)可浓主题实验餐厅
培训期间用餐均在可浓主题实验餐厅。可浓主题实验餐厅是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属主题服务实验室,是一个集教学与经营相结合的实验餐厅。餐厅服务人员均为在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学生自带主题实验课题,通过《主题实验策划》课程进行全真式实践教学活动,提高旅游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
        (2)北门餐饮小吃街北门餐饮小吃街俗称“学生街”,位于学校北区,有闽菜、川湘菜、东北菜等多种风味餐厅,以及闽南特色、台湾特色的摊档、水果店、饮料店等。营业时间长,一般持续至晚上 11点之后。
        4.超市
        华大超市位于华大中心地带,主要销售生活用品和食品,营业时间:8:00-22:30。超市附近还开有面包店、水果店、以及文印店等。校内每个餐厅、学生宿舍、教学楼都设有自动贩卖机,提供饮料销售,另外每栋教学每一层均设有直饮水取水点,方便学生和教职工饮水。
        5.医疗
        华侨大学附属医院,电话:0595-22690120、0595-22693660。
        6.出行
        (1)前往泉州高铁站
        203路公交车(全程票价3元)往返于华侨大学学生街——闽台缘博物馆——泉州高铁站,时间:6:00-21:00(冬季调整半小时),候车地点:北门餐饮小吃街主街道直走右拐到底,或打车前往(全程18公里,费用 40-50元)
        (2)前往泉州客运中心站:
        11路公交车往返于罗溪——华侨大学——客运中心站,时间:6:30-18:30,候车地点:
出校门左侧工商银行门口
        44路公交车返于华侨大学——客运中心站——泉州师院,时间: 6:30-18:30,候车地点:出校门左侧工商银行门口或打车前往(全程 7公里,费用15-20 元)
        (3)前往市区:
        7路公交车往返于华侨大学——泉州市文化宫,时间:6:00-22:10(冬季调整半小时),
候车地点:出校门左侧工商银行门口
        13路公交车往返于杏田——华侨大学——泉州二院,时间:6:30-18:30,候车地点:出校门左侧工商银行门口
        19路公交车往返于洛江区——华侨大学——关帝庙——金山北区,时间: 6:10-21:50 (冬季调整20分钟),候车地点:出校门左侧工商银行。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