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科学研究

加拿大瑞尔森(RYERSON)大学吕镇博士莅院讲学

时间:2012-06-05 00:00:00  浏览:

 

64下午,加拿大瑞尔森(RYERSON)大学泰德罗喳士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终身教授吕镇博士应旅游学院之邀,主讲题为《战略规划在加拿大饭店中的应用》 (Strategy and Strategic Planning in Canadian Hotels)的讲座,并与学院师生共同探讨交流相关饭店领域研究前沿问题。旅游学院老师、博硕士研究生、部分本科生等五十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李勇泉主持。

吕镇博士首先对“战略”一词的概念进行阐述,指出正确理解和制定经营战略对企业经营的战略规划至关重要。讲座以加拿大四季酒店、费尔蒙特酒店等饭店企业为例,首先剖析经营战略需拥有的四要素:长远目标、经营范围、竞争优势、及以上三要素之间的逻辑。其次介绍辨别饭店企业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的分析框架、决定企业资源及能力的六个问题等。再次,演示战略规划在一个加拿大饭店的应用过程。最后,通过Fairmont Raffle Hotels International (FRHI) 费尔蒙特.莱佛士国际酒店集团的经营层战略决策实例,探讨战略规划在加拿大饭店中的应用。

在讲座的讨论与交流部分,学院师生积极发言,共同探讨相关专业问题。如新技术在加拿大饭店业的应用是否普遍,主要有哪些新技术新管理模式的应用;饭店业的创新动力何在;中国国际品牌酒店众多,民族品牌酒店如何生存;三个品牌公司FairmontRaffleSwisss组成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如何进行管理重组等问题。吕镇博士都一一结合国际饭店业发展状况和加拿大饭店实例进行解答和交流。通过此次讲座和交流,学院师生对加拿大饭店业、企业战略、战略规划过程及战略管理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吕镇博士祖籍山东青岛,现为加拿大瑞尔森(RYERSON)大学泰德罗喳士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终身教授。1991-1995年任西安交通大学旅游系第一任系主任。在加入瑞尔森大学之前,曾在荷兰、英国、加拿大等多个高等学府做过教学和研究工作。他专长于好客及旅游业管理,研究及教学方面包括战略管理在酒店及旅游业的应用、饭店危机管理、饭店服务管理评价、饭店质量感知、游客动机研究、食品成本控制、酒店及旅游业的研究方法和数据分析等。吕镇博士在国际期刊及会议发表40多篇论文,还担任许多校外学术团体的职务。其中包括好客业及旅游管理国际期刊的编辑委员会委员、国际饭店、餐饮及教育机构委员会成员、美国战略管理协会成员等。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