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国家非遗青年传承人走进校园分享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时间:2018-04-09 09:42:44  浏览:

2018年4月4日下午在明德堂举行的华侨大学旅游文化节23届旅游创新实践大赛开幕式圆满结束,同时,旅游学院也请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加走木偶头雕刻第四代传人江东林先生和泉州花灯市级传承人傅草艺先生两位优秀的手工艺人给我们分享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创新与传承。泉州市旅游局市场科副科长曾世彬,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方旭红、学生处副处长蔡立强及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吴春安等人出席开幕式。

首先,江东林先生我们展示了两个栩栩如生精美机巧的木偶头雕刻作品介绍了江加走木偶头雕刻的历史文化、雕刻工具以及雕刻技术。然后,傅草艺先生也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泉州传统花灯的制作工艺,经过傅先生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泉州花灯就其制作工艺主要分为三类:一、彩扎灯。花灯艺人用纸捻将竹篾先绑扎成灯的骨架,把裁好的纸或绸布喷水绷紧粘贴在骨架上,贴上花边,描上图案挂上丝穗便成彩扎灯。二、刻纸灯。花灯的图案全是自己设计,用刻刀在纸板上刻出来。此灯不用骨架,是用刻好图案的纸板拼成,故叫刻纸灯之后在这些镂空的图案内镶上玻璃丝,创造出精美绝伦的刻纸料丝灯。三、针刺无骨灯。这种灯的图案全是用钢针在制图纸上密密麻麻刺出来的,光源从针孔中透出,显得玲珑剔透、璀璨夺目。之后傅先生还给我们分享了他在学徒期间的经历,更是提醒我们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才能有卓越的成就

两位手工艺人带来的精彩分享为我们文化节的开幕式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也引起了同学们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的思考。衷心祝愿这些珍贵的传统文化能够完整完美传承发扬。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