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2017—2018学年暑假班主任工作提醒

时间:2017-07-04 19:03:34  浏览:

各位班主任:

   根据校历安排,我校从2017710日开始放假,假期间,师生会选择返乡与亲友团聚,但也有同学选择社会实践或外出旅游,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假期也是各种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期,我们在此提醒各位师生,无论回家、出游,还是留校,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做好各项防范工作,不让隐患有可乘之机。请班主任以班会形式或其他形式将下列事项周知学生。

一、假时间与注册

1.2017年710开始放假,下学期99日、910日为学生报到注册时间,学生到校后请使用校园卡刷卡(宿舍门禁、食堂消费)报到,学生注册管理系统将自动采集2017年99日、9102天的刷卡数据作为学生来校报到参考数据。学生需同时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方可进行个人注册或系统自动注册:(1)学生状态为在校生;(2)学生该学年学费缴费结果为缴清或通过助学贷款等其它方式获得的同等结果;(3)系统采集到2017年99日、9102天的学生刷卡报到数据。请同学们注意,因特殊情况无法在规定的报到时间内来校报到的学生,可提前登录校园信息门户的注册管理系统,通过注册管理系统的缓注册申请功能提出缓注册申请,而且必须提前一周向班主任及学院党委书记请假学生在校外访问校园信息门户可通过VPN软件,用校园网账号连接到校园网。下学期教材发放时间为910日。911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2.各班级考试的时间和地点由教务处统一安排,未经教务处同意,不得自行安排与更改。

  3.暑假期间,学院值班地点为旅游楼321、309,电话:0595-22692792/22690013

二、补考事宜

  1、下列情况不准补考:无故缺考的学生;期末考试违纪或作弊的学生;重新学习课程不及格的学生。不符合补考条件的学生,请班主任通知其不能参加下学期初的补考,凡不应补考而擅自补考者,其成绩不予承认。  

  2、学生应在知道课程考试(考查)是否及格和课程补考安排时间后方可离校,否则耽误补考的责任由学生自负。放假后,学院教务室及时把该学期学生的成绩单寄给家长。学生可以通过校园网查询考试成绩,或通过校外网下载并安装VPN后查询。

3.下学期补考时间为98日、99日、9103天。校公共基础课的补考时间及地点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学生补考需带有相片的校园一卡通或学生证。不按时参加补考者,按学校的有关规定处理。

4.下学期需办理重新学习课程的学生,应于开学两周内到各学院办理重新学习课程手续,逾期不予办理。

  5、 如补考学生考试时间冲突(即同一个考试时间单元里学生要参加两门课程补考),应办理缓考一门课程考试的手续。

三、安全事宜

 请班主任老师向同学务必强调好假期安全:

(一)出行安全

   1、外出时最好结伴同行,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人身安全,不要轻信陌生人。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不去安全设施没有保障的娱乐场所,注意言谈举止,以防发生纠纷,遇事不要极端处理。尤其要注意:不轻信陌生人介绍工作;不轻信中奖信息;不轻易饮用陌生人的饮料、食物;不随便接受陌生人的帮助;不贪图小便宜;不去危险的地方。

  2、假期间,途经的火车站、公交枢纽、各旅游景点和繁华商业区的公共汽车是防范扒窃活动的重点。特别是外出旅游、购物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看管好钱物;将有效证件存放好;不要在站台清点财物,打完手机后要放在随身的包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文明乘车,自觉遵守乘车秩序,不要只顾挤车抢座位而放松了警惕,成为扒窃下手的目标。上车后,往中间走,不要挤在门口,遇到连续被挤时要提高警惕,以防被窃。

(二)游玩安全

  1、假外出游玩时,不要到未开发的景区、景点,以免发生迷路走失、人身伤害等情况。应尽可能到向公众开放的、安全设施较为完善的、防灾避险功能较为健全的公园景区休憩娱乐。进入公园景区游玩,特别是在穿行桥梁、涵洞等狭窄部位时,不要抢行、注意礼让,避免因人员拥挤造成秩序混乱,引发事故。

  2、假期里参加大型活动要注意观察现场情况,识别警示标识,做到心中有数。要有意识地了解现场安全通道和出入口的位置,见到危险警示标识和不牢固的广告牌,不要靠近和触摸,绕行通过。遇有局部人员拥挤时,不要好奇凑热闹,避免发生拥挤踩踏。

  3、在一些公园景区周边,“黑车”、“黑马”、“黑导游”问题也较为突出,要注意识别,防止上当受骗。出去活动最好结伴而行。

  4、自身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掌握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常识和本领,确保自己能平安快乐地享受游玩过程。

  5、如出现安全问题,要尽快争取当地公安部门的援助,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学校。

(三)宿舍安全

  1、回家前应注意做好宿舍安全检查:检查宿舍内各种电源插头是否拔掉,最好拉闸停电;检查门窗是否关好,插销是否插牢。务必保管好自己的各种证件及贵重物品!

  2、假留校的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宿舍管理的规定,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在宿舍使用各种违规电器、严禁抽烟、酗酒、燃用蜡烛、留宿外人;要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防止出现纠纷;注意保持宿舍文明环境;生病后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四)兼职及社会实践

  1、叮嘱同学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严禁参与非法传销活动,谨防 在从事家教等勤工助学活动中上当受骗;

  2、暑假期间有很多同学进行社会实践锻炼,请提醒同学注意安全。很多同学假社会实践都要到外地,每到一个实习考察或旅游地点,要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不论在何单位实习或考察,要服从该单位的领导,遵守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虚心向指导人员学习,在工作、生活中注意自身的安全;在校外活动,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严禁有损学校形象和声誉的行为。

四、学校相关:

  1、班长和团支书要了解和关心暑假期间学生的去向,下学期开学后要及时填写返校情况统计表,并于911日中午12:00前交到学院团委。(旅院322

  2、留校学生可进行适当的有组织文体或娱乐活动(必须在学校或学院监控下)。学校将加强宿舍检查力度,严格宿舍管理制度,确保用电安全及学生财产安全,严禁其他学校学生或社会人员在假期间在我宿舍留宿。

  3、严格控制留守学生的外出活动,留守同学的活动都应按规定到学校申请审批,到学院备案,并保证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

  4、必须严格执行假放假时间安排, 严格考勤,班主任要求同学们在假开学前必须回到学校。若有特殊情况需提前离校或推迟返校的,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

  5、请班主任通知学生及时关注时事新闻,多读好书,度过一个文明充实的假期。

五、在家注意事项:

  1、假期里应尽力帮助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或工作,要孝顺自己的父母,体会父母养育自己之不易,学会感恩!

  2、有时间多了解社会,了解普通百姓的方方面面,增加自己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多与邻里亲友交流,保持一个良好正确的心态。

  3、有挂科的同学请一定抽出适当时间复习功课,为开学后补考早做好准备。挂科并不可怕,怕的是自己心中无数!

  4、加强食品卫生意识,在假期间应特别注意饮食卫生,不要暴饮暴食,防止食物中毒或是肠胃疾病等。

  5、更要做一个合格大学生,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任何封建迷信邪教活动。

  6、一定要时刻警惕网络、短信等诈骗信息,同时提醒亲友,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

  各位班主任,感谢您这一学期来对学院学生工作的支持,祝福您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幸福的假期!

、做好假期后学生返校思想动态收集上报工作

假期结束后,各班级要详细摸清学生返校情况。组织班级通过师生座谈、召开班会、走访学生宿舍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统计好未返校学生情况,汇总后及时上报。同时要密切关注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做好开学初的防骗防盗安全教育。对未按时报到又未请假的学生,辅导员应主动与学生及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查明原因并逐级上报。

学生思想动态上报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1.是否有学生在假期中发生人身伤亡事故、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有特殊情绪者,需进行特别关注或资助的。

2.是否有学生在假期中参与非法传销或各类教会集体活动的。

3.是否有学生在假期中被盗被骗、金额较大的。

4.当前学生最关心和关注的国内外时政焦点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等。

5.学生课业学习的情况,不同年级学生重点关注的学业问题等。

6.学生假期主要生活见闻及思考等。

7.对学校后勤服务、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8.当前校园内存在的可能影响校园稳定的因素。

9.截止2017年9月11日下午16:00尚未返校学生基本信息。

10.其他需上报的特殊情况等。


旅游学院团委

2017-7-1


四、学校相关: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