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关于举办华侨大学第22届旅游创新实践技能大赛暨旅游文化节之我为海丝代言:“未来导游之星”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7-03-30 00:00:00  浏览:

    2017年1月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申遗路上,人人有责,作为身在泉州的一所高校,为了宣传代言海丝文化,为古城申遗献上的礼赞,经研究,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与共青团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决定共同开展以“我为海丝代言”为主题的未来导游之星选拔赛

所有获奖选手将获得由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与共青团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联合颁发的证书以及丰厚奖金奖励。

现将赛事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共青团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

比赛简介

 1.赛事主题:

    本次导游之星围绕“我为海丝代言”这一主题,旨在导游竞赛的过程中,宣传和弘扬海丝文化,带评委与观众穿越两千年的历史,探索璀璨神秘的海上丝绸之路。

 2.参赛对象: 

    华侨大学泉州校区、泉州师范学院、黎明大学在校生,均以个人形式参赛。

 3.比赛地点:    

    初赛:华侨大学教室       

    复赛:华侨大学庄为煊报告厅

    决赛:华侨大学庄为煊报告厅

 4.具体流程安排:

报名  3月20日—3月31日   报名表请于3月31日之前发送到邮箱

                            934358114@qq.com

                            邮件名称为“未来导游之星大赛+姓名+电话”

初赛  4月8日               导游基础能力测试

游览  时间待定              鲤城区相关人员带参赛选手实地探访景点

    复赛  4月22日              才艺展示、鲤城区聚宝城南导游讲解

    决赛  时间待定              自选主题景区模拟讲解、导游高级知识竞答、

                                危机情景模拟

 5.组别、人数设置:

    本次比赛除普通组外,另设境外生组,各组分别进行评比,各环节晋级人数根据报名情况确定。

三、比赛咨询

    本次比赛设官方咨询群,QQ群号为290015380,如对比赛有兴趣或者疑问可加群进行咨询,大赛组委会将会一一解答。

、初赛考察内容

   (1)导游基础知识

   (2)行业规章、法律法规知识  

   (3)导游服务基础知识

   (4)福建历史概况   

   (5)泉州海丝旅游资源

、复赛考察内容及流程

(一)第一环节:才艺展示30%

   (1)选手根据自身在歌舞、书画、乐器、相声、手工制作、模仿秀、口技、诗歌朗诵、讲笑话故事等特长中选择其一项,展示个人才艺。

   (2)展示时间为3分钟,才艺表演可以进行有实物表演或无实物表演,有实物表演需自备道具。

   (3)如有音乐、视频播放请提前联系大赛组委会。

(二)第二环节:鲤城区聚宝城南导游讲解70%

   (1)大赛组委会向选手提供鲤城区聚宝城南景区相关资料作为比赛内容,并提前带选手实地考察该景区;

   (2)每位选手需自行设计该景点游览路线、编写该景点的导游词以及制作简单的PPT(附景点图片即可),导游词务必原创;

   (3)比赛时,每位选手需先用英文进行1分钟自我介绍,然后用中文对所选景点进行模拟导游讲解,每位选手共有8分钟时间(自我介绍+讲解),需展现出该景点的海丝文化情缘。

、决赛考察内容及流程

(一)第一环节:中英双语导游模拟讲解+知识问答60%

   (1)每位选手自选一个海丝景区作为比赛内容;

   (2)选手需根据景区设计相应的线路、导游词,并制作简单的PPT(附景点图片即可),导游词必须原创;

   (3)比赛时,每位选手需先用英文进行1-2分钟自我介绍,然后用中文对所选景点进行模拟导游讲解,每位选手共有10分钟时间(自我介绍+讲解);

   (4)每位选手讲解完毕后,需回答主持人提出的2道知识问答题,每题5分,题目将从组委会提供的题库中抽取。

(二)第二环节:导游危机情景模拟40%

   (1)所有选手赛前一周抽签选取危机情景题目;

   (2)每位选手需提前进行危机情景模拟排练,可邀请亲友助演;

   (3)比赛过程中,需要每组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危机情景再现,表现出危机的紧迫性与导游最佳的处理方式;

   (4)每组选手情景再现时间为6分钟,另有1分钟时间自述,要求选手充分利用时间进行情景展示;

   (5)如需要音乐、视频播放,请提前联系大赛组委会,其他道具请询问大赛组委会是否可以提供,否则请自备。

、参赛说明

(一)参赛标准

   (1)态度端正,参赛目的明确;

   (2)普通话标准,发音清晰;、

   (3)具有较好的表达能力,熟练掌握汉语导游的专业技能;

   (4)具有较好的现场表达力和感染力,模拟水平较强。

(二)评分程序及奖项设置

  1.大赛评判:

    本次大赛的评委组将由我院旅游学科专家学者及旅游业界人士以及英语专业老师组成。为本次比赛给予专业、细致、准确的评判,增强本次大赛的专业性和公平性;

  2.大赛评分:

    本次大赛的初赛、复赛、决赛评分均采取百分制,初赛主要以卷面成绩为依据,复赛和决赛由导游词演讲(主要从选手的发音、语言流畅度、讲解内容、现场感染力、整体讲解水平、着装等)、才艺展示、专业问答等方面作为评分标准;旅游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环节,从对突发事件的解决方法、应急能力及时间控制等方面作为评分标准;

  3.奖项设置

    一等奖        1名  荣誉证书+奖金1000元

     二等奖        2名  荣誉证书+奖金800元

     三等奖        3名  荣誉证书+奖金600元

     境外生特别奖  3名  荣誉证书+奖金500元

     优秀奖        4名  荣誉证书

     最具潜质奖    1名  荣誉证书

     最佳表演奖    1名  荣誉证书

     最佳魅力奖    1名  荣誉证书

                              

 附件一 报名表.doc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