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关于开展2017年“团支书讲团课”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3-20 00:00:00  浏览:

各学院团委: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和《共青团福建省委关于在全省共青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文件要求,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严格团的组织生活,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优秀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员青年对基层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深化“三会两制一课”的贯彻落实,校团委拟于3月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团支书讲团课”遴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3至6月

二、活动范围(对象):  全校学生团支部(团支书、团干部)

三、活动主题及形式:

  1. 活动主题

(1)理论学习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理想教育类:围绕“我的中国梦”,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3)党团知识类: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

(4)科技文化类: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参与科技创新竞赛活动;

(5)国情教育类:广泛开展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开展好民主和法制教育;

(6)综合服务类:围绕校风学风建设,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倡导服务奉献意识,传递青春正能量。

2. 活动方式

活动采取基层团委推荐的方式,由各学院团委组织本单位开展团课遴选活动,并择优录制团课视频推荐报送,校级组织进行评审。团课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生动有感染力。 校级评审将试行微视频评比方式。

四、活动安排

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1. 支部教育阶段(2017年316日——46日):各团委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组织申报,组织指导各基层团支部开展活动,并通过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对“团支书讲团课”活动进行展示和传播。

2. 学院推荐阶段(2017年47日——4月16日):各学院团委对本学院“团支书讲团课”活动进行初步评选,录制相关视频。15个(含15)团支部以上的学院可推荐2个团支部,15个团支部以下的学院推荐1个团支部作为候选集体。积极鼓励各基层团干参与“团支书讲团课”遴选活动。

3. 校级遴选阶段(2017年427日——427日):经学院推荐的团课通过审核后,按不同主题分类进行评比,校团委最终按照材料申报情况等相关评选结果,评选出10个团课为“优秀团课”,并对相关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注意事项

1. “团支书讲团课”是贯彻落实共青团“一学一做” 和“三会两制一课”的重要载体,各学院团委必须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开展讲团课活动,扩大宣传团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同时,注重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遴选原则,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优秀团课”遴选工作。

2.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宣传同步的方式,各基层团组织(团委和团支部)要积极通过新媒体三微平台(微博、微信和微视)进行团课活动相关宣传和展示。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对获得校级“优秀团课”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在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上对其集中展示,以榜样示范的力量,激发基层团组织的青春活力。同时将“团支书讲团课”纳入年度五四评优,团干部参评校级优秀团干的重要条件。

3. 请各学院团委严格按照活动时间安排,于20174月16日下午5点前将本单位所推荐团课申报表(见附件)及本次活动总结(本次活动开展基本情况、团员参与情况、活动宣传等,1000字以内)纸质版一份加盖公章后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泉州校区:金川活动中心二楼204室;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A613室),同时将所推荐团支部的团课备案,授课ppt、精选至少5张活动照片(要求分辨率在1280×960以上)、授课视频等电子版材料以“******学院*****团支部+“团支书讲团课”创建遴选活动材料”命名打包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hquzzb@163.com

 

附件:《华侨大学2017年“团支书讲团课”优秀团课推荐表》

 

 

 

 

                            共青团华侨大学委员会

                                                                                                            2017年320

 

 

 

 

 

附件:

 

华侨大学2017年“团支书讲团课”优秀团课推荐表

 

学    院

 

团支部名称

 

团支部书记姓名

 

联系电话

 

团支部团员人数

 

联系邮箱

 

团课主题内容

 

活动内容(500字以内,文字鲜活生动,适宜在新媒体平台上传播报道)

 

 

 

团支部授课内容、形式、开展情况、活动特色及成效(500字以内,文字鲜活生动,适宜在新媒体平台上传播报道,可另附页)

 

学院

团委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校团委意  见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团支部名称请务必详细,如XX大学XX学院XX专业XX年级XX班团支部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