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研究生

研究生

网站首页 > 正文

旅游学院研究生“实践课堂”走进龙岩

时间:2015-07-08 00:00:00  浏览:

         2015年7月4日,在旅游学院学院副院长陈金华副教授、华侨大学景观设计中心黄建军副教授等老师的带领下,2014级人文地理学全体硕士研究生前往龙岩开展为期三天的综合自然地理考察。

         4日,首先前往永定,主要考察了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初溪土楼群、下洋中川华侨文化村。期间,全体师生与土楼工作人员及景区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度探讨,陈金华院副长指出,应当从自然、乡村、建筑及历史的发展脉络等角度对土楼进行介绍,让来访人员和游客更深度理解客家土楼群的非凡意义;提出门票与游客、土楼的区域合作问题及社区参与问题,就如何保护乡村的原真性与土楼观光相结合进行了探讨;黄建军副教授从旅游美学及风水学角度出发,与大家就土楼的建成布局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然后是前往古田会议会址,与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景区管委会人员开展座谈,主要探讨了新时期上杭古田会议会址红色旅游的提升方略、提升机制及如何将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相融合问题。下午,前往培田古村落考察,陈老师提出要从人地关系视角来思考传统古民居的乡村性保护与旅游开发,分析培田古民居乡村物质遗产与非物质遗产特点及旅游对古民居的再生影响;黄老师则从风水学视角分析了古村落的改造问题,提出培田古民居是研究古村落、古民居风水文化的活化石。

        最后来到连城冠豸山国家地质公园。两位老师都是现场讲课,就国家公园体制的创新、文化与自然解说、景区的经营权转让问题与大家进行互动探讨,同时黄建军副教授多次强调要提升游客自身的审美情趣,提升游客的旅游质量等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些话题。

        此次考察是将知识带出课堂、学知识于课堂之外、将所学所知运用于田野的典型尝试,陈院长多次强调应该将游学的授课方式运用到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当中,在充分发挥旅游学院学科优势的基础上,突出了人文地理专业特色,强调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践行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游学式、开放式教育教学理念。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