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研究生

研究生

网站首页 > 正文

旅游学院2014级人文地理学研究生骑行考察泉州湾湿地资源与旅游

时间:2015-04-29 00:00:00  浏览:

 2015年4月28日(周二),我院2014级人文地理研究生在副院长陈金华老师、人文系王秀芳老师的带领下,骑行自行车赴泉州湾进行红树林与旅游资源开发考察。本次考察以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同学们早上八点旅游学院门口集合,学院黄安民教授为同学们进行考察前预热,主要介绍了考察目的和意义,研究生班主任吴倩倩老师就考察安全事项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带队老师陈金华副院长就这次考察区域、相关知、安全事项方面也进行了介绍。随后同学们热情满满,一路欢笑从华侨大学出发。

第一站,约40分钟车程,骑行到达了第一个考察点——洛阳桥。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洛阳桥具有千年历史,周边生态环境和生产发展都有明显的地方特色,但旅游的开发与发展不足,导致洛阳桥游客较少,当地生产仍较为落后。陈老师就洛阳桥的保护发展、红树林湿地的生长、功能、环境以及演变等角度,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也吸引了当地不少居民和游客来旁听交流;汪秀芳老师就红树林自然特征、生长特性以及实地考察的实践内容进行讲解,初次来洛阳桥的同学们确实受益匪浅。 

 稍坐休息,一行人沿泉州湾向后屿红树林核心区出发,沿线自然环境与生态发展良好,资源丰富而多样化。然后向增垵方向进发,同学们深入渔村,观察保存良好的渔家建筑,传统的捕捞技术。时近中午,我们到达百崎湖畔,陈老师,汪老师为大家讲解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台商投资区发展问题、当地回族乡现状及发展等相关问题。同学们积极讨论,收益颇丰。

中午一点,同学们到达百崎回族乡,用过午饭后,一行人经后渚大桥到达后渚桃花山,在丰海路沿线,陈老师为大家讲解湿地生物种类、红树林的种植等知识,并到湿地近距离观察鱼类、蟹类生物的生存环境以及红树林的生长特征,寓教于乐。

临近学校,天降大雨,一行人在沿线农家乐避雨,听老师讲解当地农家乐发展状况、经营方式、管理方式等,并品尝一下当地特色小吃。

晚上6:30,接近40公里的路程结束,大家安全达到学校。

通过此次课外实践考察,让我们摆脱教科书束缚进行实地调研,理论与实践结合。骑行中大家体会到运动的快乐,集体活动的凝聚力。最重要的是,在陈老师、王老师的指导带领下下,让我们更多地从真实的自然中寻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此次考察圆满结束,希望以后能够和更多地老师进行实地考察,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成长。

整装待发

泉州湾湿地现场考察和专业讲解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