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研究生

研究生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第二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14-05-14 00:00:00  浏览:

513日下午,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本2014年度第二期学术论坛在旅游学院410会议室召开,论坛由基地副主任谢朝武副教授主持,旅游管理系主任颜醒华教授、副主任方旭红博士,酒店管理系副主任陈秋萍副教授,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主任李洪波教授以及学院部分青年博士、教师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讨论。

本期学术论坛主要集中交流旅游安全研究的管窥视角和方法使用。首先是我院青年博士罗景峰老师从《基于可拓方法的旅游交通安全评价研究》一文与大家进行交流,罗博士从安全工程角度介绍了可拓评价方法在旅游安全研究中的使用,和一些跨学科研究方法和基础理论的借用,引起了现场老师的诸多兴趣并进行了深入探讨,可拓集合理论不仅可用于工科研究也可以用于旅游研究。随后谢朝武老师又根据《旅游地环境风险对中国旅游突发事件的影响及其区域分布研究》一文,介绍了旅游安全案例研究的分析方法,根据目前国内外的网络报道安全案例,可以从统计分析角度选取案例的研究视角,不仅限于比例百分比分析,更可运用一些统计方法进行案例解析,比如列联表统计分析、最优尺度回归分析等,来提升研究深度和论文的质量,争取在高级别期刊发表。通过这些方法的介绍,老师们对旅游安全研究视角和方法运用都有了更多的认识,随后也进行了多角度讨论,从案例搜集方法、大数据时代的网络使用、旅游安全与恐怖袭击、游客对抗恐怖袭击心理因素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种学术论坛形式的交流活动不仅是对一篇论文的简单介绍,更是研究范式、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思路上的思想碰撞,是我院旅游安全研究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各位老师在学习这个可拓方法使用、最尺度回归方法的同时,也对我院安全基地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讨论,认为可以从安全理论研究上提升研究的层次和论文发表的级别等,进而提升中国旅游安全研究基地的综合实力。

论坛现场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