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本科生

规章制度

本科教学大纲模板

时间:2018-06-01 10:27:14  浏览:

海外华人艺术经典》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课程性质:

通识教育选修课

课程名称:

海外华人艺术经典

学时/学分:

32/2

英文名称:

Overseas Chinese Art Classics

考核方式:

闭卷笔试

选用教材:

自编讲义

大纲执笔人:

先修课程:

中国现当代文学

大纲审核人:

 

适用专业:

全校师生

 

一、教学目标

海外华人艺术经典以海外华文文学教学为主,兼及海外华人创作的其它艺术形式。着重于阐释海外华文文学的历史、发展及其特点,以便学生对海外华人的中文创作有所了解,并进一步将之放置在不同文化之下考察其特殊性,使他们认识和把握海外华文文学与中国文学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由于不少华文文学改编成影视作品,产生较大的影响,以及华语音乐在国内外的影响,在学生中很受欢迎,故本课程纳入一定比例的华语电影、华语音乐欣赏。其它艺术形式(如林怀民云门舞集、蔡国强爆破艺术)在师资具备的情况下(可适时邀请专家)也在讲授范围。

本课程也是一个了解海外侨情与华侨华人生存的历史与现实境遇的途经,并由此上升到对其文学作品的审美的、哲理的观照,提升青年学生艺术欣赏的开放性与融合视野,强化中华文化认同与民族情感认同,培养全球华人生命共同体意识。

二、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章 华侨、华人、华裔

[主要内容]对本课程核心概念进行辨析,梳理其内涵的历史演变过程。

[重点]华侨身份认同的多元性

[难点]华侨海外生存状况的地区不平衡

要求积极参与讨论,结合校园学习、社会生活的相关现象,乃至国际关系中有关华侨华人的问题,展开思考。

第二章台湾文学(一)

[主要内容]

台湾文学的定位,及其与中国大陆当代文学的区别与联系。梳理台湾文学思潮的历史演进线索,了解台湾新文学发展历程与主要文学现象。

[重点]台湾文学对五四文学传统的继承与发扬

[难点]台湾文学发展的历史脉络

要求预先阅读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台湾文学史,了解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过程,对相关知识有相当的了解与掌握。

 

第三章台湾文学(二)

[主要内容]

台湾小说分析研讨,以聂华苓《桑青与桃红》、齐邦媛《巨流河》、龙应台《大江大海》为对象,讲述她们从大陆到台湾直至海外的“三生三世”。探讨白先勇“台北人”系列小说的经典价值与时代意义——放逐主题与文化乡愁,欣赏青春版昆曲《游园惊梦》。

台湾诗歌欣赏,以现代派诗人洛夫、郑愁予、余光中的诗歌为分析范本,讨论诗歌为何成为台湾现代派文学的发端与躁动的中心,以及现代与传统的悖论关系。分析台湾现代派文学兴起与发展的社会政治文化背景、得失及其在台湾现代文学发展史上的意义和影响。

[重点]现代派作家与古典传统、现代文学新传统的关系

[难点]台湾文学的本土化进程

要求阅读台湾文学作品,比较两岸不同的文学史书写方式与意识形态立场。

第四章 台湾电影经典

[主要内容]

侯孝贤《悲情城市》《幌马车之歌》。李安“家庭(父亲)三部曲”(《饮食男女》《喜宴》《推手》)与中国传统伦理观念,《卧虎藏龙》的东西方视角差异。魏德圣以及马来西亚侨生蔡明亮的电影作品。

[重点]台湾电影的本土化与国际化

[难点]台湾电影的家国意识的困境与张力

要求课前观看台湾电影,阅读相关评论。

第五章 香港文学

[主要内容]

香港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关系,文艺刊物、文学社团与香港文学的发轫。香港小说的风格与流派,本土作家与南来作家的创作概况。分析香港本土作家(也斯、西西、李碧华、黄碧云等)创作的总体特征。金庸武侠小说与海外华人的民族国家想象。葛亮“三城记”与“新香港人”书写。

[重点]香港文学的文化-社会学研究,多元混杂的文学形式

[难点]香港 “我城”意识的产生与发展

要求理解香港文学的殖民地与后殖民语境,阅读香港文学经典。

第六章香港影视经典

[主要内容]

香港的江湖:香港新派武侠电影

香港的身世:陈果“香港三部曲”

文学与影视:许鞍华等改编萧红、张爱玲、李碧华

[重点]香港影视文化独特的异质性,及其产生的文化社会语境。

[难点]香港影视商业性与艺术性的协商

要求:课前观摩徐克、许鞍华、王家卫、陈果的电影。

第七章 东南亚华文文学

[主要内容]

“离散”与亚洲华文文学概述,以马来西亚华文文学为对象,分析不同文化背景离散群体的文学书写。马华新生代作家崛起及创作:现代主义、中国想象。马华旅台文学现象研究,以黄锦树、李永平为对象。黎紫书现象解读,研读《告别的年代》。

[重点]东南亚华人的历史现实境遇与其华文写作的特殊价值

[难点]马华作家的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困境

要求:简要了解东南亚的政治、经济、人文历史,阅读黄锦树、黎紫书、李永平作品。

第八章留学生文学

[主要内容]

两岸不同世代赴美留学生创作比较:六七十年代台湾留学生文学、八十年代以来的大陆留学生文学。於梨华、陈若曦、张系国留学生文学的“中国情结”、“民族魂”的追寻。以查建英等的留学生文学创作,分析大陆留学生文学未能兴盛的原因。

[重点]台湾留学生群体的中国意识及对创作的影响

[难点]台湾特殊的留学语境。

要求了解两岸的政治经济发展,以及留学生在海外的处境,建立跨文化比较视野。

 

第九章新移民文学(一)

[主要内容]

华裔美国文学的定位,北美新移民文学与台湾留学生文学比较。哈金获奖现象研讨。严歌苓小说及其影视改编。加拿大新移民作家的红色精神资源:世界人道主义、英雄主义及白求恩书写。张翎、薛忆沩、陈河、李彦及其小说创作。

[重点]海外华文作家的自我东方化书写

[难点]通过文学作品不同主题对族裔经验与文化认同进行系统考察

要求阅读新移民作家出国前后创作的作品,比较其创作环境与写作主题、题材、风格上的差异。

第十章新移民文学(二)

[主要内容]

了解欧洲华文文学的创作概况。综合高行健前后期的创作,解读其诺贝尔奖致辞——“文学的理由”。女性主义作家虹影“饥饿的女儿”及其它。

[重点]高行健《一个人的圣经》《灵山》的隐喻系统;虹影的文革书写、自传体书写。

[难点]高行健的前卫与“禅味”

要求阅读新移民作家出国前后创作的作品,比较其创作环境与写作主题、题材、风格上的差异。

第十一章 华语音乐经典

[主要内容]台湾民谣香港金曲 马来西亚华语歌手

[重点]华语音乐在不同发展阶段对中国大陆审美经验以及娱乐市场的影响

[难点]华语音乐发展路径的同与异

要求欣赏不同时期华语音乐经典,阅读相关评论。

第十二章 专家/作家讲座

[主要内容]每学期邀请一位知名作家到课堂分享其创作。请本校或外校学有专长的学者

三、建议教学进度

课程内容

授课学时

第一章华侨、华人、华裔

2

第二章台湾文学(一)

2

第三章台湾文学(二)

2

第四章台湾电影经典

4

第五章香港文学

2

第六章香港影视经典

4

第七章马来西亚华文文学

2

第八章留学生文学

2

第九章新移民文学(一)

2

第十章新移民文学(二)

2

第十一章华语音乐经典

2

第十二章专家/作家讲座(不定期)

2

复习

2

闭卷考试

2

合计

32

 

四、教学方法

1、华文文学以课堂讲授为主,授课过程中主要采取分区域讲解,先介绍整体的发展概况,然后选取该区域重要的作家作品进行分析解读,主要包括东南亚、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等地的华文文学。影视、音乐的教学以学生课堂研讨为主,教师引导和点评。

2、适时邀请学者专家、华人作家进课堂,与学生深度交流。

3发扬学生学习主动性,以当下受广泛关注的话题带动课堂,进行研讨。鼓励学生自制课件,汇报交流学习成果。

5、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沟通互动,给学生课后答疑

 

五、考核方式

闭卷笔试

 

六、成绩评定方法

笔试成绩70%,平时成绩30%

 

七、教学参考书

1.《海外华文文学教程》饶芃子杨匡汉

2.《海外华文文学读本》

3.《台湾文学史》刘登翰

4.《台湾新文学史》陈芳明

5.《香港小说流派史》袁良骏

6.《小说香港》赵稀方

7.《当代小说二十家》王德威

8.《东方主义》萨义德

9.《后殖民理论》赵稀方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