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媒体旅院

【泉州晚报】个性化定制旅游成发展趋势

时间:2017-05-16 10:51:44  浏览:

    在创业创新的驱动下,旅游业的市场主体越来越多元化,旅游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较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对于旅游创业者而言,其关键都在于踏实做好产品,服务好用户,在线旅游行业的创业企业应该能够上下游一起把资源、把渠道以及服务能力协同起来,铸造自身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各种细分领域精细化运营的公司平台开始崭露头角。“中国旅游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分水岭。”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邮轮游艇游、体育旅游、休闲度假游、智慧旅游、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旅游、特色小镇游等个性化订制是未来旅游的热点。

   旅游的商业模式从过去的产品模式、资本模式和渠道模式向多种模式转变,平台模式成为一种新型的补充。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华侨大学智慧旅游研究所负责人谢朝武告诉记者,泉州旅游资源丰富,借助“互联网+”,能更有效地推广,泉州的旅游经济可能实现“弯道超越”。“这类新型业态的产生,是对过去传统运作方式的颠覆,将人造资源进行技术整合,更好地实现了对散客资源的整合,丰富了旅游产业的业态类型,推动旅游产业融合,也提供了一种新的创业方向。”

   泉州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我们过往的记忆中,旅游一般是导游打个小旗,旅游团游客戴着统一的小帽一起出入景点,走马观花。现在,大众的旅游观念、方式正在迅速改变,旅游个性化、产品定制化正在成为趋势。不仅是互联网+,旅游+也开始兴起,旅游产业可以和农业、工业、体育等等相结合。在泉州,这种垂直细分还处于萌芽阶段。”

   泉州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判断,未来旅游细分领域,都会出现更多的创业公司,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第三方平台到底什么时候才会出现所谓的格局已定或者所谓的赢家,或者说这类创业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现在还没到能够下定论的时候。”

   新业态催生新型人才

   旅游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互联网+的产业融合时代,带来旅游业相关人才的双向短缺,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人才和旅游管理人才这两方面的短缺。

   卢志平告诉记者,“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传统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旅游新业态不断增加,如策划、创意、在线旅游、网络、智慧旅游等方面人才特别紧缺。因此现在泉州旅游业可能更需要一些有高度、深度和创新思维的旅游人才。”他坦言,云游科技做的旅游项目都是和“互联网+”旅游相关的,但系统功能是外包给厦门团队来做。“希望相关部门可以更加重视人才引进,对旅游业引进人建立奖励机制,打造孵化相关的平台,在泉州也能找到互联网这一领域的高精人才。”

   “如何转型升级,使自己更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旅游需求,这也对未来本土的旅行社和旅游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泉州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局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旅游人才培训,提高泉州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技能。今后,也会从旅游发展和旅游人才的现状出发,培养引进旅游业急需短缺人才,重视旅游人才服务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提升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职业技能。

   旅游消费的大众化以及新兴旅游方式的涌现,亦让旅游人才培养遇到诸多难题。对于相关部门而言,如何实现与市场和企业的有效对接,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谢朝武表示,“人才短缺是制约泉州‘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制定出一系列具体的政策,引进、留住高精尖技术人才。”

   增强活跃用户黏性

   尽管一系列垂直细分领域的第三方平台兴起,但旅游毕竟不是刚需,这类平台对用户的黏性低也是一个共性问题。两次间的使用间隔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甚至更长,用户受众转移平台几乎没有任何成本。这就给这些新兴的非标准化旅游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让客户满意,还要印象深刻,下次旅游时才可能想起该产品。

   “增强互联网用户的黏性,需要打造平台社区化。这就需要平台创造出有趣、有价值的信息,让用户参与其中,产生互动。”谢朝武表示,通过社区化的运作,可以培养更多常驻、热络、活跃的用户。

   这也成为不少泉企的努力方向。卢志平表示,依托互联网思维与移动终端手段的发展,彩游盟不断完善自驾车主的旅游体验,增强用户黏性。近日彩游盟准备采用2.0版本,加入积分制,与4S店,保险公司等合作,有购买景区消费时进行积分,在车险和保养的时候可以直接抵扣。同时,近期彩游盟还推出了“路游趣”的新项目,通过植入到各个合作自驾车俱乐部的微信交流平台,每次活动都有一个端口进去发表游记、相互评论、转发分享。

   “不管做的是什么产品或新模式,都需要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创造价值,才能满足用户新的需求,持续的胜出。”骑士创客空间总经理林家春表示,对于旅游创业者而言,其关键都在于踏实做好产品,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制定了多元的产品。“除了霞客行,我们还有一个骑士生活家的平台,通过一些私人定制的游艇游、帆船游、骑行游等项目,平时还会经常在创业园举行一些音乐会、诗歌分享会等,希望把美好传递给受众。”在他看来,服务好用户,整合上下游一起把资源、把渠道以及未来的服务能力协同起来,铸造自身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自然能产生平台的公信力,增强用户黏性。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sb/html/2016-05/30/content_237410.htm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