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师资队伍

学院办公室、学院党委办公室

20241月我校旅游学院阮文奇与李勇泉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在线发表了“Make the Effort VisibleThe Effect of Process Transparency on Public Forgiveness in Tourism Crisis Communication”一文。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JTR) 是国际顶尖旅游学术期刊,2024年影响因子为8.9,为JCR一区、ABS四星级期刊,致力于发表与旅游者消费行为、旅游营销、旅游经济及旅游目的地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旅游危机爆发后,如何促进公众对于目的地宽恕以修复目的地声誉仍是一个缺乏理论研究的话题。本文通过三个实验和一系列问卷调查,验证和探讨了旅游危机沟通中关于危机处理过程的透明度对公众宽恕的影响效应和作用机制。研究结果显示:(1)过程透明度较高(vs. 较低)的回应信息更能促进公众对目的地的宽恕。(2)感知努力在过程透明度与公众宽恕之间扮演了完全中介的角色。(3)采用叙事风格(vs. 非叙事风格)能够增强高透明信息对感知努力和公众宽恕的影响;然而,对于过程透明度低的信息而言,无论采用何种信息类型,过程透明度对于感知努力和公众宽恕的影响没有显著差异。本研究在旅游危机背景下探讨了如何有效促进公众宽恕,并且从感知努力的视角解释了过程透明度对公众宽恕的影响逻辑,不仅拓展了旅游危机沟通的研究框架,还为情绪恢复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与解决方案。此外,本研究对于缓解工作与休闲冲突、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旅游学院杨婷婷(2022级博士生),通讯作者为阮文奇教授,我校旅游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我校李勇泉教授与张舒宁老师参与了合作。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77/00472875231221679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