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旅游协会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张晓军会长做客旅游论道

时间:2021-12-24 18:30:21  浏览:



20211223下午,由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举办的“旅游论道MTA产业讲坛”成功举办。本次主讲嘉宾为中国旅游协会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北京世纪唐人文旅股份公司、唐乡新乡居生活社区创始人张晓军。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叶新才副教授主持,吸引了旅游学院青年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的广泛参与。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张晓军会长以扎实的理论积淀与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我们梳理了民宿的发展脉络,以深入浅出、幽默诙谐的话语,带领我们“由小民宿发展看大文旅变化”。讲坛以“民宿的源起”“民宿的发展背景”“民宿发展展望”三大话题展开。首先,张晓军会长为我们梳理了世界及中国民宿的发展脉络。当代民宿虽源起欧洲,但与“民宿”类似的形式在我国历史悠久,张晓军会长及其团队以创新性的视角为我们讲述了唐诗、宋词中中国民宿的前世今生。其次,张晓军会长指出,民宿的发展背景,可以分为“逆城镇化”“新旅居”“共享经济”“移动互联网”在内的四大背景。“逆城镇化”促使生产要素及消费行为,由城市向乡村流动,是民宿发展的动力,也是民宿发展的结果;“新旅居”所反应的是规模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对住宿提出的“个性化、新颖性”等全新诉求;“共享经济”的兴起,进一步促使闲置固定资产的盘活利用,并推动部分住宅向民宿发展,以重新焕发出新活力;“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新需求、新业态陈出不穷,同时在技术的加持下,人们之间的空间、心理、文化距离进一步缩短,使得以“主人文化”为核心特质的民宿获得长足的发展。最后,在新时代,面对民宿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张晓军会长基于严谨的逻辑推理,切实的实际经验,道出民宿未来可期。

整场讲堂,张晓军会长用言简意赅、轻松诙谐的言语,搭配丰富的表情,以高瞻远瞩的立意,全新的视角为我们解构了民宿的底层逻辑,加深了我们对民宿本身独特性的理解,让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