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礼敬端午 |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开展境内外学生“同‘粽’同源迎端午,‘泉’家浓情品粽香”端午文化体验活动

时间:2022-06-02 18:58:27  浏览:

端午节在即,6月2日上午,旅游学院联合泉州市、丰泽区侨联,以及我校侨联、泉州校友会举办了境内外生“礼敬端午”主题教育活动。

泉州市侨联一级调研员陈海涛、泉州市侨联办公室主任邱联光、丰泽区侨联主席黄剑明、丰泽区侨联副主席谢立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许国玺、华侨大学侨联副主席杨进、阿联酋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魏瑞庆、泉州校友会执行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绶等嘉宾出席活动。旅游学院三十余名境内外学生参与现场体验。

活动在可浓主题餐饮实验室举行,以“同‘粽’同源迎端午,‘泉’家浓情品粽香”为主题展开。在现场,糯米、红豆、卤肉、香菇、红枣、粽叶等包粽子的材料栉比鳞次,后勤餐饮的师傅为大家详细讲解并现场展示了闽南肉粽的制作方法。折叠粽叶、添上粽馅、包紧再捆扎,老师和同学开始了沉浸式包粽体验,在一勺一叶中感受中华传统节日和美食的文化意蕴。由于南方和北方不同的饮食习惯,使粽子的味道也分为了甜粽和咸粽,这为大家也带来了新的味蕾体验。

在等待粽子蒸煮出锅的时候,旅游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退休教授李祝舜老师受邀向现场同学们讲授了美学以及端午节日相关的民俗文化,带领大家领略审美艺术,旨在提升同学们的审美能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通过李祝舜老师的介绍,我学到了好多,对端午民俗文化了解更深了。”“这次活动使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端午,在这里有家的感觉,很开心。”“希望这个活动可以一直举办下去,端午节和大家在一起很温暖,一起吃粽子。”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

当日上午,主办单位相关领导还专程慰问了华侨大学第三任校长、印尼归侨陈觉万老教授等四位同志。陈觉万老校长激动的说:“今年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级侨联组织都来关心我,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一名老归侨、老教师的关心和关爱,我祝愿伟大祖国和中国共产党基业长青、永葆青春活力”。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通过本次活动,境内外师生一起制作节日美食、了解节日故事、品尝节日味道,更加了解了中国的传统节日,亲身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的内涵与氛围,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