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产教融合,开启会展“心”世界——2021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同学参访厦门会展集团、国际展览中心、国际会议中心

时间:2022-07-06 10:16:26  浏览:


202275日下午,2021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同学在殷杰老师、吴贵华老师的带领下赴厦门会展集团、国际展览中心和国际会议中心参观学习。

集团人事部负责人从场地、公司培养方案和展会运营系统三个方面耐心讲解,使同学们对厦门会展集团有了初步了解。同学们也就相关问题向负责人予以请教。之后,运行部负责人带领大家参观展厅,讲解大型会展场馆的消防、智能监控、技术运营等方面知识。

据悉,展馆分为专业客商停车场和普通停车场,以此提高车流方向的调整效率。同时,保卫部安保人员负责物流门通道的进出货管理。在安全方面,集团设有工作人员定时巡逻机房,并配备安防监控报警系统和电力监控系统,定时监测,及时反馈。同时,集团注重安全宣传,加强对员工的防火防盗教育,并积极配合当地防疫政策,做好防疫宣传广播。此外,展馆配备有红外灯光布控系统,增强夜视灯光效果;馆内还张贴有醒目标识,如禁止抽烟、垃圾分类等。

最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及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参观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BRICSXIAMEN SUMMIT)、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等大型会议厅,身临其境开启会展“心”世界。

厦门会展集团自2001年会展一期建成后,一路发展壮大,于2008年建成会展二期,2012年建成会展三期,2015年建成会展四期,并于2019年在海峡大剧院举办中国电影金鸡奖,此外,会展五期也正在建设中,呈现欣欣向荣态势。



                                   

 

 

 

 

 

 

 

 

 

 

 

 

 

 


参访感悟

今天下午我们前往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进行参观,学到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首先在303会议室开会时,就明显体会到会议现场布置的精确,每把椅子的摆放,每瓶水的位置,发言人讲话的位置,这些都是在布置会场时应该考虑到的。

随后我们前往B5展厅进行参观,了解到一个展厅的各个部分应该如何去规划和利用,同时还了解到展厅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如何避免。在等待前往会议中心的过程中,吴桂华老师还和我们讨论了问题,让我们了解我们所学的会展专业是对应会展行业的哪个部分,并强调会展行业的发展要结合当地的产业结构,并且要懂得抓住企业的心理,吸引更多资源参展。

最后到达会议中心,参观了三个金砖会议时不同的展厅。每个展厅的风格并不相同,这与每个展厅的功能相适应,更让我体会到会展行业中对于细节的精准把控和对场景的严格要求。本次的国际会展中心之行让我对会展行业有了新的认识,更激发了我想要更深入学习会展的热情。——21会展张家乐

 

今天下午的企业参访最深刻的是科技与文化的力量。金砖会议的几个会议展厅。作为世界级、国家级的会议厅,经理给我们详细讲解了不同用处场馆、会议厅的区别,会议在某种程度上作为展示的窗口,里面的四国国花和牡丹花、标识、建筑风格、设计等都大有讲究,海丝文化、闽南文化、中国文化,只能感慨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厦门会展集团下有多个部门、分公司,展厅的布置与内部多方协作,还有外包企业,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作为会展人,我们应该更多地学会做人,与多方联通,才能办出出彩的展。作为会展人,我们应该有长远的战略思维,见微知著,办一展一年。作为会展人,我们应该要有善于观察与思考头脑,发现问题,提供计策,创新新时代会展发展——21会展肖萍

 

厦门会展集团、国际展览中心和国际会议中心的参观学习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但我感触颇深。大型会展场馆和大型会展活动需要场地、展会系统、消防、智能监控、技术运营等多要素全面配合协调,这使得我更加加深了学习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习管理学相关知识的信念。参访后,我更坚信了会展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前景,我也希望能够夯实知识,全面提升自我,做一名优秀的会展人。——21会展袁旖恬

 

关于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会展产业是新兴的现代服务业,也是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会展”的通用的英文缩写MICE就很明确它包括了Meeting(会议)、Incentive Tour(奖励旅游)、Convention(可理解为大型会议及论坛等)和Exhibition and Event(展览和节庆事件等人流集聚的展示及交流活动)等几个方面的内涵。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创办于2014年,是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的新兴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近3年连续入选“全国十佳会展院校”、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获得有会展业奥斯卡之称的“金海豚大奖”,并获评“壮丽70中国十大会展院校奖”;近5年来,斩获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总冠军3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2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5项;被授予2012-2020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卓越贡献奖。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全国第7位,福建省第1位。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