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旅游学院精心设计主题教学活动周 多维赋能学生成长

时间:2022-07-08 16:28:35  浏览:

     近一周以来,根据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部署以及《关于组织实施“主题教学活动周”的指导意见》《关于各学院“主题教学活动周”设计方案的改进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旅游学院充分发挥各专业特色优势,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延伸,将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累计共开展81项主题活动,包括主题讲座、研讨沙龙、教学成果展示、实习实践、体美劳创新实践、名师课堂、赛事活动、融合教育、企业参访等多种形式,涵盖各年级各专业境内外本科学生。还在此期间开展了旅游文化节闭幕式、活动周动员会、生产实习动员会及企业宣讲等。打造“四个一”实践周教学特色,带领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拓展学习视野,提升实践能力。

活动设计突出主题性

各专业结合专业优势、专业特色与学生需求,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其中主题讲座2场,研讨沙龙12场、教学成果展示27场,体美劳创新实践8场、名师课堂4场、赛事活动5场、融合教育5场、社会实践与实习实训16场、参访企业16家。旅游管理系打造“一门专业好课”主题活动,开设了从专业启蒙、学术分享、专业实践等专业学术研讨会到升学交流、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发展、成果展示等涉及学生全方位发展的活动;酒店管理系聚焦“一次深度体验”主题活动,形成餐饮文化体验、茶文化体验、高端奢华酒店体验等系列活动;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以“一场IP会议”为核心抓手,打造“理论学习-行业认知-虚访模拟”的进阶式系列教学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行业企业现场观摩各类会议场景形成直观印象,并在后两天通过虚拟仿真模拟、会议现场呈现等方式强化知识学习,形成从“理论到实践”、从“行业到自身”的“虚实结合”的主题教学模式;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则聚焦“一场山野之旅”,突出“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理念,赴武夷山、九仙山等地开展课程与主题教学活动。

项目内容注重体验性

结合旅游体验性强的专业属性,各专业针对性设计了体验性强的主题教学活动。旅游管理系赴永春5G智慧产业园、泉州市科技馆进行参访实训,深度体验“科技+旅游”的魅力;酒店管理系则将文化搬入课堂,将茶文化、餐饮文化、商务礼仪文化一一呈现;会展经济与管理系设计了多家企业参访、2022厦门工博会综合实训等贴近场馆、展会和会议的体验活动;人文地理城乡规划系则将野外学习、园林设计体验、企业参访体验结合,形成课堂-企业-野外多重体验。

教学安排增强实践性

学院各专业深度践行“工学交替,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严格讲产业实践融入主题教学周,全院开展社会实践与实习实训16场、参访企业16家,深度参访厦门会展集团、南安三叶集团、永春5G智慧产业园、泉州市科技馆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2020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同学参加为期一周的厦门工博会综合实训活动,介入展会实战,实践理论知识,并通过实战丰富理论知识。

讲座内容体现前沿性

学院主题活动周也兼顾前沿性,为同学们“保鲜”。全院开展名师课堂4场、主题讲座2场,研讨沙龙12场,邀请头部企业、新兴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学生讲解行业前沿知识。会展经济与管理系邀请国内首家抖音文旅企业——厦门小题文旅科技有限公司为学生们带来最前沿的抖音文旅产业动态。

活动安排富有针对性

学院积极践行“因材施教”理念,针对2021级同学,配合专业认知与理论知识学习强化教学活动;针对2020级同学,重点强化其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针对2019级同学,打通其“出路”,配置了考研、出国留学、实习就业等全方面的主题教学活动。

境内外线上线下全覆盖

学院兼顾未返校境外生同学,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教学、视频连线、腾讯会议等形式,将主题教学周覆盖到每个专业、每个同学,也提供了线上互动、活动总结等多元化的参与方案,让每位同学都参与到主题教学活动周。

旅游学院主题性、体验性、实践性、前沿性、针对性和全覆盖兼具的主题教学活动周内容充实,学生获得感强,创新与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参加完企业参访的21级谷容容同学说道:“几个参访地点各有特色,让我们从多维度看到了会展宽广的发展方向。参观内容涉及会展人的工作环境,工作范围,工作内容,也让大家有更加深入地畅想自己将来要从事的工作。石材厂通过将艺术与石材的天然美结合,以及与会展产业链的结合,让石材行业和会展行业都增添了一丝趣味。来旺食品抓住闽南婚庆需要和地方习俗,打造自己的展馆。会展的趣玩世界等待我们发掘。”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