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师德模范”殷杰:服务学生是最幸福的事

时间:2022-10-10 09:32:46  浏览:

“你在需要的时候想到了我,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开心、最幸福的事,所以千万不要有什么顾虑,不要觉得是麻烦我,只管来找我!”

这,是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90后博士殷杰最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

以学生为中心,是殷杰2018年博士毕业、留校工作以来一直秉持的做事原则,不管教学、科研,抑或科创、实践,或是班主任工作等,不一而足。

他致力教学,全力育人树人,参与省级校级一流课程、教学成果奖等7个教学项目,牵头会展经济与管理系教师成功申报校级教学示范团队,专家和学生评教值多次名列学院第一。殷杰更爱的,是与学生互动的课堂,华大翻转教室里,学院“慕课西行”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我不敢说我的课堂一定能给学生带来很多知识,但我尽量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互动启发式思考,让学生觉得这堂课难忘。”他如是说。

不仅教学能力出色,殷杰更懂得引导学生学习。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吴洁如印象最深的,是一门有关场馆管理的课程,殷杰让他们这些本科生阅读英文文献、梳理框架并汇报。她回忆,起初大家并不理解,但最终都顺利完成作业,并从中了解了如何阅读英语文献、抓重点,同时锻炼了表达。“这是大学四年中,我们比较难得‘潜心’学术的一次。”

殷杰抓学生学习也有“绝招”。他要求大一学生必须晚自习,自己也到教室陪伴他们;学生早八上课迟到,他“惩罚”他们接下来一周早七点半必须到秋中湖打卡学习;对于懒惰生,他要求他们到自己办公室,坐他对面学习;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那段网课期间,他在全班推行“云自习”,并随时给学生打视频电话——检查实时学习状况;甚至,他“不近人情”地要求自己的研究生暑假不能回家、寒假也只给十天假期,干啥?在校多读文献,多做项目,多写论文……

科创、竞赛、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活动是学习的有益补充,殷杰以赛促学、产教融合,积极鼓励并带领学生参加。从“挑战杯”“互联网+”到各类会展赛事,从国赛到省赛到校赛,每年都有近十组、每组三到五名学生在殷杰的指导下参赛,且成绩优异。近3年,他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等各级各类奖项近20项。

“只要学生来找我指导,我基本上不会拒绝,因为这对我也是一种学习和提升。”每个项目,殷杰都手把手地带学生,利用周末、寒暑假一轮轮地辅导、模拟、答辩,不厌其烦地磨、改方案,晚上一两点给学生建议对他是常事。很多学生通过比赛获得成长,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锻炼与提升,吴洁如也是其中一个。

从大二到大四,从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之品牌策划竞赛到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从全国大学生绿色会展创新创意挑战赛到中国会展院校大学生辩论赛,再到“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殷杰等老师指导下,吴洁如和团队一路参赛一路获奖。“特别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绿色会展创新创意挑战赛在南昌举行,我很荣幸代表全国近600名参赛选手发言,压力很大,殷老师晚上两点多还陪着我们团队、陪着我修改发言稿,临上台前还给我鼓劲加油说‘你是最棒的,很好啦不用担心’。”吴洁如说,正是得益于大学期间各类赛事的历练,今年1月到全国第一家做抖音文旅的公司——厦门小题旅行科技公司实习时,被公司看中并作为重点人才培养,目前已经做到总裁助理。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身为系主任、班主任,殷杰善于引导学生做人做事,辅助他们成长成才。有学生因休学在专业分流时遇到困难,殷杰的会展系予以接纳,他自己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给予该生更多关注,后来这个学生正常毕业,成绩还排到班级前五;有同学暑期在家乡意外遭遇交通事故,殷杰积极组织班级同学甚至全院师生为其捐款,帮助其家庭渡过难关;还曾经,有学生因心理疾病自我伤害,殷杰半夜12点带着学生几乎跑遍了泉州所有大型医院……

每到研究生论文开题或预答辩等关键环节,殷杰的办公室学生络绎不绝——大家都来寻求他的建议。课余,殷杰协助学院和专业开设考研和就业讲座,辅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甚至个人简历、面试技巧等。学生无故不来开班会,一脸温和的殷杰甚至会把学生“说”哭,因为“开班会是一件严肃的事,要有规矩”。他说:“学生能想到我,也是一个光荣的事。”他说:“只要你们来,不管多忙我都会放下手头的事。”……

工作四年,殷杰帮助超百名学生成功推免、考取和申请吉林大学、厦门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名校,辅导多人被行业头部企业录用,所带班级获评泉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校“优秀班级”,所带第一个硕士生程云获评校“优秀毕业生”和“优秀硕士论文”并直博南开大学……他和学生亦师亦友,被学生亲切称为“杰哥”。“遗憾没早成为杰哥的学生!” “他是一个绝对优秀的好朋友,是一个超棒的班主任。”“你是我学习的楷模,我一直以是殷杰老师的学生而骄傲!!!”……学生如此赞誉他。

四年来,除了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殷杰很多事都“不敢耽搁”,因为“学院高手太多,我不想落后”。他努力出成果,近5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一类论文21篇,担任近20本期刊评审,主持或完成国家级、省级重大、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6项,为德化、南安编制乡村振兴规划近10项,培训全国旅游从业者超3万人次,并多次在新华社、法制日报、中国旅游报等权威媒体发声,助力文旅行业发展。他全力协助学院建设,先后兼任本科教学办公室主任、学科建设秘书、学术委员会秘书等多项职务,协助完成学院UNWTO教育质量认证工作,创下国内旅游院校首次认证最好成绩之一;所牵头的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位列软科排名全国第七、福建第一、近3年连续入选“全国十佳会展院校”,获有会展业奥斯卡之称的“金海豚大奖”……

由此,殷杰在“杰哥”之外,收获了“拼命三郎”“卷王”“楼王”等称谓。院党委书记许国玺评价他“以校为家以院为家,各方面都很突出,人品正,人缘好”;诸多同事赞许他“一心为公,非常肯花时间和精力在学生身上”;他的办公室永远在学院闭灯最晚……

殷杰自己也坦承:“时间真的不够用。如果一天能给我48小时,我能为学生做得更多。”

这个教师节,他众望所归,获评华侨大学2020-2022学年“师德模范”!


2018年为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山地旅游大讲堂》授课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