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旅游学院与泉州市气象局签署合作协议 开展气象旅游教学与研究

时间:2020-08-28 21:13:35  浏览:

      828日上午,旅游学院与泉州市气象局在九仙山气象台举行合作协议签约及共建基地揭牌仪式。德化县副县长刘振铭、泉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洪荣若,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党委书记吴春安等出席。

刘振铭代表德化县政府对泉州市气象局、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对德化县全域旅游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通过开发气象旅游资源、发布气象旅游产品为德化全域旅游呈现年增添新的亮点和机遇。黄远水简要介绍了华侨大学旅游学院的专业设置、学科特色、研究成果,特别是近几年的气象旅游、二十四节气旅游、旅游安全研究等成果,回顾了十多年来与九仙山气象站开展本科生实习实践合作历程,希望从今天开始与泉州市气象局建立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关系。洪荣若在致辞中表示,泉州市气象局及所属台站致力于生态智慧旅游气象服务核心技术的研究和突破,促进气象服务与旅游行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气象服务工作融入德化全域旅游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致辞环节结束后,举行了隆重的合作共建揭牌仪式。吴春安、洪荣若为气象与旅游研究中心揭牌。刘振铭、黄远水为旅游学院研究生工作站揭牌。旅游学院副院长陈金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主任李洪波、泉州市气象局张玲副局长、九仙山气象站陈为德站长为旅游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黄远水、洪荣若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旅游学院谢朝武副院长代表学院聘任张加春正研高工为学院产业导师,并颁发聘书。张玲副局长代表气象局聘任黄远水教授为气象局技术专家,并颁发聘书。

德化县文旅局副局长蔡丹萍,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颜新春,九仙山旅游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蔡惠山,泉州市气象台办公室主任魏伟锐、业务科科长林中鹏、气象台台长童华君,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方旭红、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安民、旅游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少平、旅游管理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施亚岚、教师代表林明珠、崔一付等出席活动,见证签约及揭牌仪式。

仪式后,在福建省海拔最高的会议室召开了共建合作及气象旅游研讨座谈。大家一致认为气象是影响旅游的重要因素,也是重要的旅游资源,九仙山具有得天独厚的气象旅游资源,要以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为原则,深化合作与学术研究,积极推动旅游气象服务的创新研究,及早制定气象旅游产品相关地方标准,促进更多气象旅游产品的开发及应用。大家普遍认同,要推进气象旅游的跨界融合与联合发展,开展天然氧吧、避暑避寒等旅游度假目的地创建与评级,实现气象旅游资源价值最大化展现,助力德化全域旅游发展。政、产、学等各界代表济济一堂,大家纷纷各抒己见,为深化合作提出了多个可行的建议,为气象旅游研究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据悉,九仙山气象站位于德化县境内戴云山脉海拔1653.5米的九仙山山顶,1955年建站,是国家基本气象站、国家二类艰苦台站、福建省唯一的高山气象站。近年来,泉州市气象局坚持聚焦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做深做优生态智慧旅游专业气象服务,建设气象景观梯度观测体系,开发基于格点预报的雨雾凇、云海等高山气象旅游指数产品,发布气象景观最佳时间预报,形成集观测、预报、服务和科研于一体的高山气象景观全链条集约贯通业务流程,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10B5C

活动现场


DDD6

黄远水、洪荣若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吴春安、洪荣若为气象与旅游研究中心揭牌


刘振铭、黄远水为旅游学院研究生工作站揭牌


陈金华、李洪波、张玲、陈为德站长为旅游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15D6B

揭牌后合影


DD30

谢朝武副院长代表学院聘任张加春正研高工为学院产业导师


B33A

张玲副局长代表气象局聘任黄远水教授为气象局技术专家


15C0C

共建合作及气象旅游研讨座谈


11B9A

黄远水接受媒体采访

作者:张少平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