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叶新才副院长率队前往积石山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

时间:2020-11-11 11:46:08  浏览:

按照中央统战部工作部署,114日至8日,旅游学院副院长叶新才副教授带队赴积石山开展项目调研,并出席中央统战部扶贫攻坚座谈会。本次调研的主题是“打造特色民居和农村居住环境整治”,是我校承接的中央统战部定点帮扶积石山县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为做好调研,我校抽调旅游规划、人文地理、城乡规划、建筑等学科师生6人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踏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胡林家乡高关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左家村文化广场、村社民房、特色民居、吊坪村易地搬迁点、尕鲁坪等项目点,听取县直部门、乡镇、负责人介绍,与村社负责人及群众进行访问交谈,查看走访。调研组为收集详实的资料,还携带了无人机拍摄了大量村貌、民居图像及视频。根据工作需要,调研组还调研了石海省级地质公园、香水坪、黄草坪、大山庄峡、大墩村、保安族特色民居、积石山县民俗博物馆,深入了解了保安腰刀锻制技艺、世界民歌(花儿)、喜歌、擀毡等非遗项目。积石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马占彪,县委常委、副县长、中央统战挂职干部时晓光及胡林家乡负责人、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参加调研。

117日下午,叶新才副院长代表我校参加了中央统战部积石山县脱贫攻坚座谈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指出,脱贫不脱钩,摘帽不摘帮扶,对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发挥优势定点帮扶积石山县等给予了高度肯定,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提出新的任务。叶新才向谭天星副部长汇报了我校长期以来与积石山县的帮扶工作:2001年开始的旅游规划扶贫,2006年开始的党政干部培训班,2008年开始的暑期大学生志愿者支教扶贫、爱心款物募捐、“一帮一”圆梦助学金,2015年开始的“情系积石山”爱心迷彩服捐赠,2016年的体育基金等。

118日中央统战部谭天星副部长在积石山县亲切接见我校脱贫攻坚调研组师生,嘱托我校发挥优势继续做好帮扶工作。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马廷礼,临夏回族自治州委书记郭鹤立,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事务局局长苟天宏,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马国兴等在场,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积石山县委书记马正业与调研组合影留念。

据悉,建筑学院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吴少峰、旅游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少平,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崔一付博士、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生李思颖、刘益珑参加调研。此次专项调研活动从积石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民居保护等方面出发,调研组全面调研了乡村旅游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旅游项目开发、脱贫攻坚进程及建设成就等,旅游学院、建筑学院师生将根据实地调研时确定的专题,以社区营造、乡村微景观改造等形式进行规划、设计和优化,助力积石山县城乡风貌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

 

叶新才向谭天星介绍旅游学院院牌标识马超龙雀与甘肃的渊源

 

在左家村调研

 

座谈会现场

 

临夏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积石山县委书记马正业(右三)与调研组合影留念

积石山县委常委、副县长、中央统战挂职干部时晓光(左)与叶新才合影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