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工程院范维澄院士莅临旅游学院讲学

时间:2020-11-13 18:06:34  浏览:

20201112日,由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举办,以《从燃烧、火灾到公共安全》为题的讲座在旅游学院306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范维澄担任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旅游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谢朝武教授担任主持人。旅游学院郑向敏教授、陈金华副教授、殷杰老师、崔一付老师以及硕、博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范维澄院士首先介绍了自身的学术经历,从燃烧计算机模拟切入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再从火灾安全切入公共安全科学技术的经历:面向高达空间建筑防火需求,提出了建筑火灾场区网模型;面向复杂建筑风险评估需求,提出火灾双重性理论,建立火灾风险评估方法学;并协助成立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提出公共安全科技体系的“三角形”基础理论等;接着,范院士以2020年新冠疫情为例,强调了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的重要性并介绍了《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的重大基础研究计划;最后,范院士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提出要“做正确的事,做重要的事,做创新的事,把事做成”。

在讲座尾声,旅游学院谢朝武教授、陈金华副教授等几位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感悟,范维澄院士都给予了热情的解答。

讲座现场

范维澄院士与到场教师合影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