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旅游学院举办2020年实验室安全培训暨演练活动

时间:2020-12-28 09:14:32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宣传教育,增强全体师生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1224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和旅游学院联合主办,旅游实验中心承办了2020年实验室安全培训暨演练”活动,来自旅游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主题服务实验室(可浓主题实验餐厅)所有员工及实习生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活动由旅游实验中心逯付荣老师主持,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许国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陈建新科长、啜鹏杰老师,保卫处消防安全一科成丽娟科长,旅游实验中心刘建华副主任、吴贵华、丁鑫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1E297

图1 实验室安全培训现场

此次安全培训的主题是校园及实验室消防安全,由保卫处成科长从消防培训必要性、消防安全基础知识、火灾案例分析、火灾逃生知识及消防器材使用等五个方面展开,并结合餐厅、酒吧、宿舍等不同场所的火灾典型案例,内容贴近实际,讲解生动具体,进一步深化了师生实验室安全理念与个人防护意识。

随后,消防演练在西区附中操场进行。模拟火情开始,在保卫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师生代表按照“一摇二拔三扫射”的要求,进行实操灭火作业,迅速有效的扑灭火种,有效防止火势的蔓延,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和意义。旅游学院2020级研究生张弛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及演练,意识到文科实验室安全要引起重视,关于用电安全及易燃物等的规范要时刻保持警惕。”

图2 保卫处消防安全一科成丽娟科长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图3 师生进行实操灭火作业

最后,旅游学院书记许国玺总结强调,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校园及实验室安全,增强安全意识,认真检查宿舍、实验室等场所的仪器设备,确保规范使用,并明确防范重点区域,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4CACF

图4 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许国玺总结发言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及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为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也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新的思路。

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旅游实验中心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未来将继续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的实验室安全宣传及教育,切实做到师生人人参与,安全管理无死角,保障实验室教学、科研和管理安全有序运行。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