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晋江文旅局施清凉副局长受邀莅校分享“晋江市全域旅游工作漫谈——构建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

时间:2021-04-07 10:31:34  浏览:

2021年4月6日,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迎来了第25届华侨大学旅游文化节,并于当日下午邀请到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施清凉先生做客旅院,就《晋江市全域旅游工作漫谈——构建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这一主题向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诸多相关专业经验。

作为受邀嘉宾,施局长表示:漫谈不同于一般讲座,往往是兼具严肃的专业知识和较为轻松的讨论气氛。与会的老师同学都高度认同这一说法。

本次漫谈在这种严肃活泼的交流气氛中展开。

施清凉首先阐述了何为全域旅游的本质,即全产业链(环节)的配合过程,而在这一复杂过程中,晋江市文旅局与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密切合作,开拓出一条”决策者+人才支持”的科学合作模式.这一模式实现了政府部门与高校合作的双赢,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助力长远发展。

谈到新冠疫情对旅游发展的影响,施清凉指出:新冠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力极大,如果旅行社、传统以门票为生的景区如果再幻想着度过疫情、回到过去,不跟随时代发展积极转型创新,就很可能面临被淘汰的结果。因此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阻挠,我们应在“晋江经验”的基础之上,积极探索和破解难题障碍,才能实现晋江全域旅游的落实与发展,才能使晋江旅游业乘上“内循环”的春风,实现跨越式进步。

接下来,施清凉先生结合个人实践,提出了三个问题:“晋江为什么做旅游?”为谁做旅游?要做成什么样?”,并就自身实践经验,对上述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晋江为什么做旅游?”,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施清凉先生与学院党委书记许国玺、学院副院长叶新才、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邹永广、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少平、学院杰出教师殷杰等人一道向在场同学展示了晋江从新中国建立时到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最终施先生作出总结:第二产业为主的晋江市,需要在文化和旅游的助力下,将自身打造成为国际化创新型现代化城市。

而“为谁做旅游?”,施清凉结合漫谈主题中的“主客共享”,分析出“主”和“客”的含义及其范围,明确了晋江文化与旅游业的服务对象,提出了“晋江市坚决不能走景区欺骗游客、走一次性旅游的错误道路,而是要适度吸引本地与外地游客、搭建起主客共享新平台的科学道路”的观点,并举出五店市、安平桥公园、围头村等诸多具体例子,从多方面证明了这一道路的正确性。

“要做成什么样?”是所有旅游相关产业谋求发展的关键。施清凉先生明确指出,晋江市的全域旅游,是“+旅游”,是旅游业联系起多个产业,不仅是全区域,更是全领域的,要推动“食住行游购娱”六大板块紧紧结合,通过网红打卡点、旅游景区等载体,将晋江旅游业推向全面发展的新未来。

最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许国玺对本次漫谈进行总结:在施清凉先生的发言中,一方面,处处都透露出晋江市对旅游业发展的富含地方特色、高质量的执着追求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另一方面,从晋江旅游的发展历程和施先生的发言中,也能直接感受到“爱拼才会赢”的闽南精神。许国玺书记还表达了旅游学院全体老师对莘莘学子的殷切希望,鼓励同学们“学这行、爱这行”、向施先生学习、追求自身“一专多能”全面发展。

本次漫谈活动帮助同学们拓宽认知、学习到行业优秀人才经验的同时,也为旅游学院的今后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宝贵意见。旅游学院将以更开放的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以更完善的学科体系和多项生动有趣的专业活动、理论和实践结合,为旅游业培养出更多人才。

图一 施局长与同学们交流

图二 同学们认真听讲

图三 许书记为施局长颁发聘书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