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赴武夷山综合实训

时间:2021-04-21 18:47:36  浏览:

题记】在全国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之际,旅游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组织2018级学生赴武夷山综合实训,用双脚丈量美好河山,将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调研期间,师生赋诗一首纪念。诗云:


崇安千年茶古道,九曲万丛梦红袍。
一盏清汤游天阙,丹霞话古侠义豪。
人生意品南源岭,城墙伸衍崇阳溪。
同窗莫觉春日短,十年再忆那夜闲。



     2021年4月15日至19日,结合我院“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我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组织2018级全体学生前往南平市武夷山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专业实训。陈金华、王芳、黄建军、吴贵华、汪秀芳等老师带队。实训内容速记如下:


     第一天(4月15日):启程——南源岭民宿体验考察——山峰一号生态体验馆
     15日下午,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学生抵达武夷山南源岭民宿村,稍作安顿后,老师们引导同学们在南源岭民宿村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对民宿经营者的走访及老师们的介绍,同学们对武夷山南源岭民宿村的基本情况;民宿产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矛盾及问题;疫情下武夷山南源岭民宿村旅游数字化程度;南源岭民宿村交通;建筑设计规划等方面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

     晚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夷山度假区山峰一号生态体验馆,由2016级陈宇婷学姐给同学们介绍了关于武夷岩茶的相关知识,并邀请同学们欣赏品鉴了三款武夷山岩茶的代表——大红袍、水仙、肉桂,深刻感受来自武夷山浓浓的茶氛围。 



     第二天(4月16日):下梅村——自遊小镇——仙茗生态岩茶科研示范基地——滨水绿道——景区管理座谈分享会——武夷水秀
     4月16日上午,老师与同学们前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下梅村,这是万里茶道的起点。在下梅古村落,同学们参观了集砖雕,石雕,木雕艺术于一体的徽派古民居建筑群,了解下梅村悠久的历史,对历史古村落建筑及布局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当天下午,还前往了自遊小镇福旅房车武夷山露营地进行考察调研,在与该地管理人员交谈之中,拓宽了同学们对旅游新业态的认知,增加了同学们对房车露营地最新产业状况和安全管理方面的了解。
     随后调研团还前往仙茗生态岩茶科研示范基地。伴随着幽幽茶香,同学们参观了武夷山岩茶精细的制作过程,并前往基地茶山参观了现代化采摘技术,大红袍航天育种项目,还对该地区土壤及岩石进行了考察研究,丰富了同学们对武夷山茶产业的全国认知。离开岩茶示范基地后,同学们在微微细雨中行走在武夷山江滨绿道,同随行老师们对其景观小品、文化元素等进行讨论,在沿途景观与老师的讲解下,直观地加深了对于丹霞地貌演变过程的认识。
      当晚,在武夷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衷柏夷根据武夷山市实际经验启示所开展的景区管理讲座中,同学们对武夷山旅游发展的历史有了直观具体的了解,并对武夷山旅游业营销与管理经验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最后,以精彩的武夷水秀表演中落下今日考察的帷幕。


     第三天(4月17号):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天游峰——一线天——虎啸岩——宋街
      4月17日,同学们在陈金华、王芳、汪秀芳、林明珠老师的带领下,追随习总书记的脚步,来到了期待已久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武夷山国家公园进行实地调研。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智慧管理下的武夷山国家公园全面而清晰的展露在我们眼前,除此之外,还对武夷山森林覆盖、生物资源、管理体制、旅游服务等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接下来,同学们分小组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沿着天游峰——一线天——虎啸岩——宋街的游览路线,参观体验了武夷山国家公园,对武夷山国家公园的壮丽美景和智慧旅游背景下的景区管理有了真切的认识。  



     第四天(4月18日):无人机使用教学实操——大红袍景区——小组研究型考察
     4月18日清晨,陈金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和示范了如何操作无人机,并让同学们进行实操练习,感受新科技在实地调研中的作用。随后同学们再次集体前往武夷山国家公园,参观大红袍景点,有幸看到了有上百年记录史的六株母树大红袍,充满岁月的被苔藓所装点的茶树,汇聚着千年的日月精华,也见识到了真正的岩茶。
     接下来同学们分小组在景区内展开研究性考察调研:发放调研问卷、进行空气负氧离子等数据的测量、定向访谈…下午,部分同学还前往体验了九曲溪竹筏漂流项目,看两岸连山耸立,雄伟壮阔,“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感受到了武夷山国家公园的壮丽景色。晚上,大家齐聚一堂,在星村镇特色酒店进行聚餐,气氛活跃,老师同学们温馨献唱几曲,让我们难忘今夜的欢声笑语。  


     第五天(4月19号):武夷山数字武夷智慧管理中心——返程
      4月19日上午,调研一行前往武夷山数字武夷智慧管理中心,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对武夷山全域智慧旅游项目的发展历程、覆盖方向、互联网与政务、互联网与民生等多方面有了系统化的了解,对于同学们调研学习武夷山全域智慧旅游和大数据时代下智慧管理的优势起到了作用。

      结束该调研行程后,大家安全顺利返校,旅游学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为期5天的武夷山综合实训圆满收官。


     实训期间,结合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夷山调研期间的指示,师生们还热烈研讨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等。

     武夷山综合实训是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坚持了17年的优良传统和特色课堂,是薪火相传的治学之道,是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

     是为记。


作者:李彤、黎心悦、郑健津、王芳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