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 ——旅游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重走总书记武夷山考察路线主题践学行动

时间:2021-04-20 10:33:19  浏览:

“这是一次思想和精神的追寻,也是一场生动的现场学习教育,更是理论与实践学习的有效结合!”这是“双带头人”教工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党支部书记林明珠老师对本次活动的心得感受。

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武夷山考察,武夷山有着“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万里茶道起点”“朱子理学摇篮”等多张名片,从“智慧公园”到生态茶园,再到历史文化名园,总书记一路走来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这些词汇频频出现,无不彰显着总书记深厚的为“闽”情怀。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旅游学院党委结合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特色,组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师生党员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走总书记武夷山考察路线”主题践学行动,本次活动充分发挥支部党员教师在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规划等研究优势,通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武夷山考察足迹,既加强了师生党员党性修养,又结合专业指导教学帮助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端正正确的专业意识,明确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的职业方向。

4月17日上午,走访了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这是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师生党员们追寻总书记足迹的第一站。中心工作人员向师生介绍了管理中心的功能职责,指出武夷山智慧管理中心是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智慧大脑”,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卫星遥感等信息技术,通过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实时掌握当日入园人数、监测预警公园的动植物、大气和森林防火等情况;随后,支部师生党员与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围绕总书记考察中心时的情况进行交流。中心工作人员谈到,总书记十分关心珍稀动物的保护,关心公园生态的保护。总书记对生态环境的关心,给支部师生指引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支部党员陈金华教授说道“从党的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到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此次习总书记来福建第一站就考察武夷山,可见总书记十分重视生态建设,现代科技快速发展,我们更要学习掌握一些智慧化的手段和技术来对生态进行监测、管理和保护”。支部书记林明珠也强调:“作为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专业的师生,我们更要关注景区的规划和建设,做好生态保护。”

4月18日上午,支部师生党员考察了第二站:武夷山生态茶园。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支部党员们在茶园里,看到了茶树,也看到了套种的油菜。工作人员讲解到:“套种油菜,油菜开花后就地回田,可以给茶树补给土壤磷和钾等营养元素,这样茶树就不用施肥了,达到了生态、有机的效果。”

最后支部党员们来到了第三站:武夷精舍。武夷精舍又名朱熹园,是朱熹理学思想的摇篮。1999年,武夷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时,一项重要评价依据就是武夷山是朱子理学的摇篮。朱子,是儒家思想的代表者,在他的71年生涯中,有400余年时光是在闽北和武夷山度过的。支部书记林明珠在考察朱熹园时谈到:“春秋时期发展兴盛的儒学,在发展的过程中曾受到佛学、道学的冲击,一度由盛转衰。朱熹在南宋时将当时处于弱势的儒学和佛学及道学进行融合,创新出了朱子理学,推动儒学的发展,他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也告诉了我们要传承,要融合,要创新,我们既要传承传统文化,同时与我们的现代文化融合,推动中华文明生生不息。此次,习总书记对朱子学说的关注,将有效地推进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研究。”

2天时间,从 “智慧公园”到生态茶园,再到历史文化名园,支部师生党员一路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领悟习总书记传达的思想和精神。通过践学活动的开展,旅游学院师生将牢记总书记来闽殷切重托,为谱写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参观考察

参观茶园

武夷精舍参观考察

导游讲解万里茶道

武夷山风景区参观考察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