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摘录)

时间:2015-05-26 00:00:00  浏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对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部署总动员。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的重要任务。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

4.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构建教书、实践、科研、管理、服务全员全方位育人格局。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完善当代中国国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度,培养维护祖(籍)国统一的爱国者和推动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

二、多措并举,努力开创侨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7.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加强教学管理,完善和落实岗前培训、听课、评教等制度,严格执行教师聘用、教学考核、教材使用和教学过程督查制度,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教师聘用和考核的依据。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哲学社会科学理论课教学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坚决抵制那些传播西方错误观点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

(二)构建侨校特色思想政治理论课及通识教育教学格局

(三)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港澳台侨学生国家认同教育的长效机制

(四)大力加强教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19.教职工要为人师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热爱教书育人事业,关心关爱学生,对学生进行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科学技术教育,组织、带领学生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

20.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进一步健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培训制度,加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工作,建立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积极选树“一先两优”“三个好”等先进典型,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1.扎实推进师德建设,对照教育部高校师德“七条红线”,强化师德教育,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完善教师队伍分系列管理、分类评价考核制度体系,突出育人在考核中的重要作用,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完善加强学风建设办法,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完善师德激励机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围绕党政管理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崇尚廉洁,完善分层分类教育体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全体教师要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确保课堂讲坛风清气正。

22.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把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等内容作为教师聘用、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教师招聘、岗位聘用、考核评价机制,将政治标准和要求贯穿到教师入职、培训、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环节,依照制度文件对教师违规行为进行警示和惩处。

23.强化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统筹推进党政管理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建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人才培养。探索专业课教师联系和指导学生的灵活方式和有效途径,鼓励优秀党政干部和教师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兼任班主任。对接全国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要求,实施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培育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优秀人才。建立健全学校党政部门和政工队伍分析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加强工作协调联动,形成全方位支持辅导员工作的合力。

(五)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六)切实维护校园安定稳定

三、加强领导,保障宣传思想工作顺利推进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