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0-02-05 17:07:27  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减少对我校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影响,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及《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研究〔20202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在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开始时间为2020217日,为保证课程网络教学质量,现就有关事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基本思路与模式

1.按照学校延期开学的工作安排,遵循“延期开学不停学、计划不变变模式”的基本思路,结合我校研究生教学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维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力争有效、有序、保质、保量落实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

2.正式开学前课程教学采用“以网络在线教学为主,其他多种依托信息技术学习方式为辅”的教学模式。

3.部分必须在实验室或面对面现场教学的实验课、体育、艺术类课程,若确实无法采用网络教学方式的,任课老师须在2020214日前向所在单位提交延期开课申请,经各单位审批通过后报培养办备案,任课教师于开学之后进行补课。

二、工作原则

1.学校统筹。研究生院负责统筹指导各培养单位利用信息技术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工作,提供基本的教育资源公共平台服务、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和教师在线培训、辅导答疑等。请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及研究生秘书关注“华侨大学研究生业务交流群”微信群,保持QQ工作群通讯畅通,并及时转发相关通知。

2.学院为主。各培养单位应根据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按照课表中的教学安排、既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统筹谋划,制定网络教学实施方案,为延期开学期间(含学校正式开课后,因疫情防控需要仍有部分学生暂时无法按时返校的时段)的研究生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认真组织网上教学、在线辅导答疑等,努力保障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3.确保安全。线上教学活动的组织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各培养单位不得就线上教学组织开展集中动员或培训,应尽量减少人员活动和接触,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

三、教学质量保障

1.培养单位应提前组织任课教师制定网络教学计划和方案,协助任课老师根据课程性质、课程内容、教学要求、学生人数等情况做好学生返校前的网络教学工作。

2.任课教师可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要求,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例如,集体授课(直播)、集体答疑、一对一辅导等]开展网络教学活动。任课老师应主动学习,加强对相应授课平台功能模块、使用操作的熟悉了解,强化网络授课活动开展前的备课准备(例如,搜集现有各平台MOOC资源,制作好视频、音频、PPTword、电子教材、扫描和翻拍的图片,学生过程性评价的线上考核材料),保障网络教学顺利实施。任课老师在开课前应明确教学平台、授课形式,制定详细的授课活动安排(具体到每课时),并报所在单位备案。

3.理论类课程任课教师可通过学堂在线、智慧树网、超星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具有的视频直播、音频直播等功能配合课件开展线上授课,课后开展辅导答疑,也可利用学堂在线(包含近300门研究生课程资源,见附件1)、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网等教学平台上的优质课程资源开展任务驱动式自主学习,或建立教学临时QQ群、微信群,发布学习要求和任务清单,推送教学视频、教学课件、课后练习等教学资源。理论课程中若包含实验、上机等环节,任课教师可适当调整教学计划,或待学生返校后上课。

4.任课教师应指导学生自学并加强线上辅导、答疑,根据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记录考勤,并依据考勤、作业和考试等综合测评情况,对学生成绩进行评定,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授课质量。

5.各培养单位要严格要求学生做到全程全心全情投入线上学习,确保网络教学期间“不掉线”。学生因故不能参加网络教学活动的要向任课教师请假。对因上网条件限制而不能进入线上课堂的学生,任课教师要做出相应安排,报培养单位备案。

6.各培养单位要加强教学管理,对网络教学内容审核把关,不定期对网络教学工作进行抽查,探索多种手段保障网络教学质量,确保网络教学有序开展。

7.鼓励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探索和实施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本次网络课程实施情况和教学成果将在学校研究生教改课题立项中重点考虑。

8.各培养单位需建立起包括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研究生秘书、辅导员等组成的教学工作保障团队,落实网络教学安排,对网络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授课和学习中的问题。

四、其他事项

1.培养单位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如QQ、微信等),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把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位教师和学生,落实好工作安排。

2.培养单位应引导教师注重课程思政,利用学习群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保持健康心态,防疫抗疫,营造积极阳光向上的氛围。

3.培养单位应鼓励教师积极探索,特别是针对一些适合网络教学的课程,可以率先提出方案,供大家交流学习。

4.请任课教师关注由清华大学与学堂在线共同开发的“雨课堂”。面对疫情,学堂在线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充分利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自2020130日至229日,为高校推出免费直播课程,每天推出免费培训,分为技术培训、专家报告、示范课程三大模块,助力老师开展网络在线授课。教师不改变教学习惯,通过PPT就能实现线上授课和混合式教学,学生通过微信参与线上学习。邀请码、直播日程安排等详见《“雨课堂”助力线上直播教学》(见附件1)。我校教师可长按二维码进入“华侨大学研究生院学堂在线微信群”,使用过程中任何问题均可图文反馈至该群,学堂在线技术人员将及时解答。

5.请需要开通学堂在线、智慧树网、超星、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课程的老师打开以下链接填写课程基本信息(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截止报送时间为212日)。

https://u9ez0mf8uz.jiandaoyun.com/f/5e36adf879af44000680763c

6.部分网络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详见附件,平台课程及操作问题可咨询相关平台负责人。

7.请各培养单位统计填写《华侨大学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网络教学课程信息表》(附件7),于2020215日前电子版报送培养办备案,电子邮箱:pyb@hqu.edu.cn

附件:1.学堂在线教学方案(含研究生课程清单、直播课程日程)

2.智慧树网在线教学方案

3.超星在线教学方案

4.中国大学MOOC 在线教学方案

5.其他参考资料

6.福建省高校精品在线课程(第一批)学习指南

7.华侨大学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网络教学课程信息表

研究生院

202025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