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关于组织开展“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思政网络课程设计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02-21 17:50:27  浏览: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创新大学生防控意识教育,增强学生信心、提振学生士气,维护全体学生健康安全,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思政网络课程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主办单位

    华侨大学易班发展中心

  2. 参赛对象

    全校辅导员

  3. 活动时间

    2020221日至314

  4. 参赛要求

    (一)平台:易班优课。参赛优课必须是辅导员个人易班账号202011日后创建的课群。活动期间,按要求逐步完善课群内容、形式。314日后,不得进行任何修改。

    (二)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为指导,以校园防控要求、防控基本知识、防控心理调适、居家自主学习、居家健康生活等为主要内容,贴近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设计课程内容。

    (三)形式:课程须综合、科学应用平台的各项功能,利用网络媒体的传播特性达成教育目的。至少包含一篇原创思政教育网文(以图文话题方式表现教育观点)、一场网络思政创新活动(以图文话题方式报告活动过程及结果)和一个原创专题教育视频(以个人或师生主题宣讲形式为佳,全屏播放非原创素材的总时长不得超过五分之一),并应用于所带专业年级学生开展实际的教育管理。

    (四)规格:

    【课群名称】不限,自拟标题

    【课群状态】公开

    【课群描述】不限,自拟内容

    【课群封面】自行设计、务求精美,须包含自拟标题,并在左上角用略小于标题的字体标注“福建易班思政网络课程”

    【视频课程】封面、片头均须在合适位置标注“福建易班思政网络课程”、“原创作品 绝无抄袭”字样;片长5-10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五)其他:作品须符合《互联网出版管理规定》,须体现科学的编辑排版和创新的活动形式,思想定位准确,图文表述清晰,编排层次合理,重视学生的学习体验,精致、内涵、有吸引力,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

  5. 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时间:2020228日前)

    各单位动员、组织辅导员参赛,参赛人员均限报1门,辅导员咨询及报名需加入赛事组织群(联络员:杨可,联系电话:18298353637QQ351331788)。

    (二)评选表彰(时间:2020315-30日)

    易班发展中心将组织专家添加课群,通过线上评审出一二三等若干,并发放荣誉证书。

  6. 评选标准

    (一)设计思路50分:主要考察参赛作品的思想性、系统性、创新性和互动性。

    (二)编排质量50分:主要考察参赛作品的完整性、艺术性和网络浏览效果。

     

    学生处  

    易班发展中心  

    2020221日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