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科学研究

旅游学院李勇泉与阮文奇团队在国际顶尖旅游期刊Tourism Management发文

时间:2022-02-28 08:46:36  浏览:

  20222月我校旅游学院李勇泉与阮文奇团队在Tourism Management发表了“Would you enjoy virtual travel?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causes of virtual tourists’ sentiment under the influence of the COVID-19 pandemic”一文。Tourism ManagementTM)是国际顶尖旅游学术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10.967,为JCR一区、ABS四星级期刊,致力于发表有关旅游管理、旅游政策、旅游者消费行为、旅游营销、旅游经济、旅游目的地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危机情境下虚拟旅游公众情感影响因素模型图

    由于虚拟旅游能够突破旅游体验的时空界限,因此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然而,关于公众对虚拟旅游的态度仍存在较大争议。团队以“云游故宫”为例,基于微博用户点评大数据,利用情感分析技术与扎根理论方法对虚拟旅游公众情感倾向、规律及内在成因进行剖析。研究发现,新冠疫情影响下,公众虚拟旅游体验的积极情感倾向占据主导地位,且情感热度存在明显的时间衰减规律。此外,项目设计、体验质量、旅游便利性、云游成本、云游动机及目的地吸引力共同构建了虚拟旅游情感形成的理论框架,其中云游动机和旅游便利性为核心影响因素。本研究为揭示虚拟旅游体验公众情感特征及成因逻辑提供了实证证据,对于COVID-19影响下旅游景区可持续发展以及未来虚拟旅游建设具有重要实践价值。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旅游学院19级博士生张舒宁,阮文奇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李勇泉教授为第二作者,中国台湾Liu Chih-Hsing教授参与了合作,我校旅游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1517721001485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