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科学研究

旅游顶级期刊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发表旅游学院谢朝武教授团队研究成果

时间:2022-01-11 07:24:42  浏览:



 近日,我校旅游学院谢朝武教授团队在国际顶尖旅游学术期刊“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在线发表了“The Matching Effect of Destinations’ Crisis Communication”一文。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JTR) 是国际顶尖旅游学术期刊,2021年在旅游及酒店管理类SSCI期刊中排名第一(2020年影响因子为10.982),为JCR一区、ABS四星级期刊,致力于发表与旅游者消费行为、旅游营销、旅游经济及旅游目的地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基于不同危机传播主体的危机应对机制一直备受学界关注。谢朝武教授团队采用了情景实验与问卷调研相结合的研究设计,并基于3个案例事件,探索和检验了旅游地危机传播主体(政府、企业、游客)和危机类型(受害型、可预防型)的匹配效应及其对游客旅游意愿的影响关系,研究同时检验了游客游客启发式和系统式信息处理、安全感知等在上述影响关系的中介效应。研究结果表明,由危机类型和危机传播主体形成的目的地危机传播组合策略通过启发式处理(单独或与安全感知共同)的中介作用影响游客旅游意愿,但在系统式处理导向下不存在多重中介作用。此外,安全感知在危机传播组合策略与旅游意愿的影响关系中也存在中介作用。这表明,旅游地危机传播对游客旅游意愿的影响关系需要通过启发式信息加工和安全感知转化,以实现对游客旅游意愿的促动作用。该研究对于旅游目的地设置危机传播议程、优化危机传播体系和化解危机负面影响等,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和实践路径。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eprint/PKTGFDPDXI2JPCZRXN8B/full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我校旅游学院2019博士生张江驰,通讯作者为旅游学院谢朝武教授,我校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集美大学、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等单位参与了合作。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