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科学研究

旅游学院谢朝武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Tourism Management Perspective上发表论文

时间:2022-04-20 10:31:37  浏览:

     近日,我校旅游学院谢朝武教授团队在Tourism Management Perspective在线发表了“An analysis of user-generated crisis frames: Online public responses to a tourism crisis”一文。Tourism Management Perspectives (TMP)为旅游和酒店领域Q1区期刊,也是管理学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期刊之一,2020年影响因子为6.586,致力于发表与旅游管理、旅游规划、旅游者体验、旅游影响、旅游经济及旅游目的地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网络媒体时代,旅游危机传播和议程设置成为大多数非现场和潜在游客了解旅游地危机事件和安全状态的重要方式,并成为影响旅游地事件危机是否会转变为客源危机的重要因素。但是,学界对网络媒体如何框定旅游危机事件及其影响作用缺乏研究。谢朝武教授团队基于对2018年泰国7.5沉船事件的网络舆情声量的抽样监测,从框架分析的视角提出了包含性质、原因、过程和结果等要素的在线传播危机框架模型,并采用向量自回归模型对声量变量数据的影响关系进行拟合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旅游危机事件的性质、原因、过程和结果等传播声量对游客负向旅游意愿具有动态影响作用,不同类型信息声量发生影响作用的过程和贡献率具有差异性,且由负向传播事件所引起的负向扰动信息是推动危机信息声量累积和发酵的重要因素。声量数据和向量自回归模型能较好地应用于旅游危机信息传播的拟合分析。该研究为揭示网络媒体时代旅游地危机传播和游客动态行为响应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和分析方法。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谢朝武教授,通讯作者为旅游学院2019博士生张江驰,我校旅游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集美大学和英国University of Greenwich参与了合作。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973621001446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