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科学研究

旅游学院林美珍团队在国际顶尖旅游期刊Tourism Management发文

时间:2022-05-05 09:04:32  浏览:

20224月我校旅游学院林美珍教授团队在Tourism Management发表了The Effects of Manager Role Stress on Job Thriving of Both Employees and Managers Through Empowering Leadership一文。Tourism ManagementTM)是国际顶尖旅游学术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10.967,为JCR一区、ABS四星级期刊,致力于发表有关旅游管理、旅游政策、旅游者消费行为、旅游营销、旅游经济、旅游目的地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员工角色压力一直是酒店业和酒店管理学者长期关注的话题。然而学术界却缺乏对于酒店管理人员的角色压力,特别是酒店管理人员如何应对角色压力问题的探索。关于工作压力与授权型领导的关系,国际著名授权理论研究学者SharmaKirkman2015)提出了两种相互竞争的观点。为揭示二者之间的关系,团队采用混合研究方法,围绕以下几个核心问题展开研究:酒店管理人员的角色压力(指角色负担过重和角色模糊两类酒店管理人员最常见的压力)是促进还是抑制授权型领导?角色压力为何会或在何种情境下会促进授权型领导?授权型领导对管理人员自身和员工的工作繁荣会产生何种影响?如果角色压力会抑制授权型领导,那么他们会采取何种措施应对角色压力?研究发现,经历角色压力管理人员会减少授权型领导,进而会对他们和员工的工作繁荣产生负面影响,但当酒店管理人员信任员工时,他们的角色负担过重则不会影响授权型领导。质性研究结果进一步揭示管理人员经历角色压力时不授权的原因,以及他们会采取的应对措施。本研究深入揭示了酒店管理人员角色压力与授权型领导之间的关系,为未来开展本领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与研究框架。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林美珍教授,通讯作者为华南师范大学凌茜教授,张连玉、崔向天、张正杰三位研究生参与了合作。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1517722000589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