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科学研究

谢朝武教授团队在旅游顶级期刊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发表成果

时间:2022-05-25 10:12:29  浏览:

近日,我校旅游学院谢朝武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在线发表了“Effect of Risk Message Framing on Tourists’ Travel Intention: Roles of Resilience and Impulsivity”一文。谢朝武教授团队采用了情景实验与问卷调研相结合的研究设计,研究以新冠疫情作为危机情境、以风险信息框架与游客旅游意愿的影响关系作为基础模型,系统检验了安全感知和旅行恐惧的中介作用,同时检验了游客韧性和冲动性特质的调节作用。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如何解释游客在疫情下的旅游意愿和行为成为重要的理论议题。研究结果表明,风险缩小框架下游客旅游意愿显著高于风险放大框架,且风险信息框架通过安全感知和旅行恐惧的部分中介作用影响游客旅游意愿。此外,韧性特质对游客安全感知和旅游意愿的产生具有增益作用,刺激感觉寻求、缺乏预先计划和启发式信息处理共存的心理倾向致使冲动性特质的调节路径呈现剪刀差回落。该论文揭示了心理韧性和冲动特质对风险信息框架效应的协同作用,为分析风险信息的作用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可为旅游目的地设置风险传播议程和制定市场恢复提供策略指导和理论依据。

据悉,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JTR) 是国际顶尖旅游学术期刊,2021年在旅游及酒店管理类SSCI期刊中排名第一(2020年影响因子为10.982),为JCR一区、ABS四星级期刊,致力于发表与旅游者消费行为、旅游营销、旅游经济及旅游目的地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谢朝武教授,通讯作者为旅游学院2019博士生张江驰,我校旅游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参与了合作。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77/00472875221095212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