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科学研究

旅游学院邹永广教授团队在国际顶尖旅游期刊Tourism Management发表成果

时间:2022-06-22 11:10:59  浏览:

20226月我校旅游学院邹永广教授团队在Tourism Management发表了“Constructing identity in space and place: Semiotic and discourse analyses of museum tourism”一文,Tourism ManagementTM)是国际顶尖旅游学术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10.967,为JCR一区、ABS四星级期刊,致力于发表与旅游管理、旅游政策、旅游者消费行为、旅游营销、旅游经济及旅游目的地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博物馆作为重要的遗产景点类型之一,已经成为创造性的话语空间,经常被游客用来建构国家和身份认同。然而,通过博物馆建构国家和身份认同的过程仍存在较大争议。团队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为案例地,以拟态理论作为解释框架,运用符号学和话语分析的方法揭示了博物馆的建筑和展品如何通过空间隐喻来建构游客的国家和身份认同。研究发现,博物馆内的日常生活物质展览为游客建构了一个符号空间,通过“能指”形式的布局,将两岸交流与认同的理念转化为空间隐喻,并通过符号意义传递给游客,这种国家和身份认同的建构是一个嵌入在物理空间和符号空间相互转化的自下而上的过程。本研究为博物馆旅游如何促进游客认同建构提供了新颖的符号学视角,对于博物馆未来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邹永广教授,通讯作者为华侨大学客座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洪根教授,我校硕士研究生杨勇参与了合作。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261517722001212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