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术交流

华侨大学主办、旅游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承办的“中国-东盟旅游安全论坛(2021)”在厦门顺利召开

时间:2021-12-06 14:29:14  浏览:

12月5日,由华侨大学主办,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承办,华侨大学“一带一路”旅游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协办的“中国-东盟旅游安全论坛”在厦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本届论坛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东盟旅游安全风险防范与产业复苏”为主题。来自泰国庄甲盛皇家大学、泰国庄甲盛叻察帕皇家大学、马来西亚玛拉技术大学、印尼特丽斯蒂旅游学院、新加坡大学、老挝国立大学、美国普渡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全球华人姓氏基因文化研究会、世峰国际(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云南大学、台湾暨南国际大学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华侨大学等8个国家19所高校、科研机构的31名专家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东盟旅游安全防控、旅游风险管理、旅游产业复苏与振兴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旅游学院部分师生与会。

原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闪淳昌教授、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教授、泰国庄甲盛皇家大学Rachen Muanchob 校长、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研究员等发表致辞。开幕式由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主持。

华侨大学大会吴剑平校长首先代表主办方上台致欢迎辞。他指出华侨大学于1984年开设旅游学科,是教育部最早批准成立的全国八所旅游高等院校之一,具备较为扎实的研究基础。拥有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学校也成立了旅游安全研究院,连续十年出版《中国旅游安全蓝皮书》,这些努力和工作既有利的支撑我校旅游安全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也推动了旅游安全治理理念在旅游政产学研各领域的传播与交流。

对于本次论坛的召开,吴校长谈到,旅游安全是旅游业的生命线,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今年,论坛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东盟旅游安全风险防范与产业复苏”这一主题,探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旅游安全的影响,交流疫情背景下旅游业风险防控,探讨后疫情时期旅游业复苏与振兴,深化旅游安全合作治理,对于推动中国与东盟旅游业的安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后,原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闪淳昌教授发表讲话。闪淳昌教授认为,华侨大学作为我国旅游安全研究的高地和平台,积极承担国家、地方政府和旅游产业界的高层次科研项目,扎实深入推进旅游安全研究,为国际和国内旅游业安全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这次“中国-东盟旅游安全论坛”的顺利举办就是努力构建国际性、开放性旅游安全研究平台,积极探索时代需求的生动体现。随后,闪淳昌教授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主题从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及启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提高应对危机与风险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主旨发言。

泰国庄甲盛皇家大学 Rachen Muanchob 校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加本次活动的深切感受,他表示,中泰向来友好,庄甲盛皇家大学和华侨大学已有十余年的合作关系,而旅游所带来的人文交流很好地促进了泰国与中国友好往来。今天,共同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各个国家的专家聚集在此共议旅游安全风险防范,探讨建立应急预案以及解决方案,十分必要,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研究员致辞中指出,当前,国际旅游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中国东盟旅游交往有力支撑着疫情以来入出境旅游市场。论坛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东盟旅游安全风险防范与产业复苏”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华侨大学、安全旅游研究基地紧扣发展热点,围绕中心大局,服务产业发展的优良传统,很有价值很有意义。

他提到,新冠疫情是挑战,对旅游安全也是难得机遇,本次论坛的召开,有利于我们牢牢抓住历史机遇:一是旅游安全扩大影响力的新机遇;二是现代化新征程,建设现代旅游业体系的新机遇;三是理论、学科发展的新机遇。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在开幕主持时提出,旅游交流是中国和东盟深入推动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和方式,管控安全风险是推动旅游交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在当前,分析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建构旅游恢复振兴的策略方案,对于推动中国和东盟地区的旅游恢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本届论坛的主旨议题。

开幕式的最后,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院长郑向敏教授代表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旅游安全蓝皮书。他指出,这部蓝皮书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皮书被列为“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物。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和嘉宾进行网络合影留念。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专题发言。

本次中国-东盟旅游安全论坛为期1天,5日上午进行两场主旨发言,分别邀请了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郑向敏教授、马来西亚旅游教育者协会主席,马来西亚玛拉技术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Mohd Raziff Jamaluddin副教授、国家安全生产应急专家组成员汪清波高级工程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化旅游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教授、印尼特丽斯蒂旅游学院Candra Hidayat副教授、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营销系Ian Phau教授、新加坡大学Kong Cheen Lau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Sean Lee、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孙根年教授、美国普渡大学酒店及旅游管理系终身教职Alastair M. Morrison教授等知名学者针对《我国旅游业疫后振兴战略与路径》、《为后疫情时代的东盟和中国旅游市场创造安全出行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旅游安全与应急管理》、《世界各国疫情防控主要模式及文化和旅游恢复发展路径》、《新冠疫情爆前、中、后的旅游市场细分、目标和定位—— 面向印尼旅游产业的东盟和中国市场 》、《旅游产业的疫情应对:中国行动与经验》、《检验无目的地豪华飞行计划的旅行动机、态度和意图》、《论疫情防控与旅游业恢复复杂的博弈关系》、《迈向旅游新常态》等不同专题进行主旨分享。

5日下午举行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东盟旅游安全风险管理、旅游产业复苏与振兴”专题论坛,共有17名专家学者进行发言,其中全球华人姓氏基因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宸维先生(新加坡)发言主题为《疫情下华侨华人寻根之旅面临的挑战》;华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方旭红副教授发言主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旅游安全的 新挑战》;台湾暨南国际大学黄佑安教授与台湾龙华科技大学陈志宏助理教授共同发言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台湾酒店产业的冲击与对策》;华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侯志强教授发言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旅行社安全风险与应对策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王洁高级讲师发言主题为《COVID-19 疫情对澳大利亚的影响及恢复研究》;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副院长陈金华教授发言主题为《后疫情时代邮轮旅游风险管理与营销策略》;泰国庄甲盛叻察帕 皇家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 Chisa Jermwarayukorn(倪云莎)博士发言主题为《2019年冠状病毒(Covid-19)对泰国酒店经营者的影响—— 以考山路的旅馆为例》;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叶新才副教授发言主题为《游客行为对遗产本体安全的影响因素分析》;世峰国际(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董事长拿督刘国泰发言主题为《疫情背景下休闲农场的市场发展研究》;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邹永广教授发言主题为《中国公民赴马来西亚旅游安全防控机制 》;老挝国立大学经济与商业管理学院Pakaiphone Syphoxay博士、Piya Wongpit 博士、Bounmy Inthakesone 博士共同发言主题为《Ecotourism Assessment 2021Vientiane & Champasak, Lao PDR》;中国地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代姗姗教授发言主题为《新常态视角下基于危机生命周期理论的旅游突发事件研究进展与展望》;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殷杰教授发言主题为《韧性评估与动因甄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联系 网络解构》;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学院王粲副教授发言主题为《新冠疫情下云南边境旅游韧性评价及恢复研究》;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曾怡博士发言主题为《Protection and regenerati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heritage buildings》;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黄锐博士生发言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东盟旅游安全风险:特征、成因及治理路径》。

华侨大学吴剑平校长致辞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谢朝武院长主持开幕式

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院长郑向敏教授发布《旅游安全蓝皮书:中国旅游安全报告(2021)》


会议现场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