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研究生

研究生

网站首页 > 正文

华侨大学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研言释道(二)圆满成功

时间:2017-04-20 00:00:00  浏览:
华侨大学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研言释道(二)圆满成功
——记旅游学院《我国高绩效旅游者合著网络特征分析》与社会网络分析法学术沙龙
        4月19日14时30分,由华侨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旅游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侨大学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研言释道(二)”在旅游学院501室圆满举行。
“研言释道”旨在加强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学科融合的良好平台。本期学术交流活动由旅游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孙瑾瑾主讲,分享学术论文《我国高绩效旅游者合著网络特征分析》及社会网络分析的相关理论基础与实践操作。同时,还邀请了旅游学院吴贵华老师、吴耿安老师、吴倩倩老师和学院博士生莅临本期交流会,针对主题进行专业指导和评价。除此之外,邀请了华侨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及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会代表做客本期研言释道,分享不同学科下的社会网络分析研究。

        孙瑾瑾同学以《我国高绩效旅游者合著网络特征分析》为主题,运用七大板块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进行社会网络分析。首先,对文献的收集、整理以及软件操作与分析进行了详尽地梳理,如Ucinet6.0、Net Draw的使用。其次,仔细地讲解了如何从量化的角度分析社会网络的内在特征;最后,根据“社会网络分析”的关键词,推荐刘军的《社会网络分析导论》等书籍作为重要参考。

 

 

图1 主讲嘉宾孙瑾瑾的精彩讲解

        在活动交流环节中,吴贵华老师表示“研言释道”的形式独特,融合了理论阐述、论文写作以及方法操作等学术论文的各项关键环节;主题新颖,结合中国乡土社会的实际情境,探讨研究旅游学者间的社会网络问题。但社会网络不应局限于静态地旅游学者绩效,可结合历史时间、地域空间等维度,运用GIS技术,测量、评估社会网络在学者间所产生的绩效。吴耿安老师及其他各位嘉宾则表示分享内容应增加“方法最适用的研究领域”、“旅游学者适宜的期刊选择”,为有目的、有针对性实证研究指明方向,提高该学术研究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图2 吴耿安老师的精彩点评

        交流结束后,吴倩倩老师、吴耿安老师和吴贵华老师分别为“研言释道”的主讲嘉宾、特约评论嘉宾颁发证书,感谢学院老师、华侨大学研究生会以及各兄弟学院对活动的支持。

 

图3 吴贵华老师为特约评论嘉宾颁奖

文:姜山 旅游学院2016级人文地理学研究生
图:王亚凡 旅游学院2016级人文地理学研究生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