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研究生

研究生

网站首页 > 正文

旅游学院研言释道:“我的课堂”研究生学术汇报交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6-12-08 00:00:00  浏览:
旅游学院研言释道:“我的课堂”研究生学术汇报交流会顺利举行

 

     “我的课堂”是在校研究生院资助下,由旅游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品牌活动,旨在为学院研究生创造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本期“我的课堂”主题为“研言释道¾2015级研究生论文选题汇报会”,主要为2015级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做一次预演,也主要针对同学们在开题准备过程中的一些列的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为高质量的开题做准备。此次活动分别于12月2/3/4日分为三场举行。

“我的课堂”之(一)
        12月2日, “我的课堂”第一场学术交流会于学院501会议室正式举行。院长黄远水教授、副院长陈金华副教授、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系主任李洪波教授莅临交流会进行讲评与指导,参与讲评的还有学院青年教师王芳老师以及博士、皮常玲、焦念涛等三位博士。全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的课堂”之(一)主要就15级人文地理专业的7位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开题方向进行讨论。李嫄嫄、武惠、陈龙妹、吴智钊、王祥、姚田田、王梦茵等七位同学就论文研究方向、题目、大纲、方法及疑问等开题准备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汇报严格按照正式开题程序进行,每位同学汇报之后有嘉宾进行点评与指导。老师对每位同学论文的优点和创新点进行肯定,并对论文存在的不足进行点评与指导,老师们风趣幽默、妙语横生的点评,不仅对同学们论文中的优点与创新点进行了肯定,也对其中的不足进行了批评与建议。为15级同学们的正式开题做好了准备。到场的2016级的同学也都认真记录,思考、吸取学长学姐的经验及一些思路方法,以便日后可以更快进入学术研究状态。

        最后,院长黄远水教授和系主任李洪波教授对本场活动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仅为15级研究生开题做好了准备,也为全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全院参与、平等交流有利于拓展学术研究视角,增加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兴趣。

“我的课堂”之(二)
        12月3日晚上7点,“我的课堂”学术汇报交流会(二)于学院501顺利举行。本场嘉宾有邹永广副教授、吴贵华老师、殷杰博士、焦念涛博士和阮文奇博士。全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参与。

        本场交流会共有肖冰、徐超、吴靖宣、庞佑、叶瑶、王文婧等人文地理和旅游管理专业的七位同学进行汇报。各位同学就自己初期的毕业论文研究方向、研究背景意义、论文大纲、研究方法以及相关疑问展开汇报,汇报结束后,老师和博士们对每位同学论文进行评论交流,首先肯定同学们论文的优点与创新点,再对论文存在的不足进行中肯点评与悉心指导。让参与汇报的同学与在座的其他研究生同学都深受启发。

        最后,由邹永广副教授、吴贵华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告诫我们作为一个初级学者,研究要有范式,研究问题要有立场;另外多多参与学术交流会议,从中思考与学习,学会从别人的研究中发现问题;另外强调了在做学术汇报时也要注意众多细节,做好全部准备去应对每一次汇报的机会。

“我的课堂”之(三)

        12月4日晚7点,“我的课堂”学术汇报交流会之系列三在旅游学院501室顺利展开。本场交流会有幸邀请了学院张慧副教授、吴耿安博士、焦念涛博士、阮文奇博士以及李月调博士等嘉宾。

        会议伊始,刘文娟、刘岩玲、罗忠恒、杨钦钦、黄沛、肖利斌等6为同学系统地阐述各自的核心问题、逻辑框架、理论模型及研究方法;随后老师与博士们针对论文的框架、概念、创新点及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专业的点评,其中张慧副教授更是简明扼要的指出了不足之处,各位博士也对论文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创新思路;最后,各位同学在与嘉宾的“答与辩”中学有所获,碰撞出学术交流的火花。

        整场学术汇报交流会氛围热烈,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片好评,实现打造师生学术交流平台的活动初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研究精神也将得以延续。

        至此,本期“我的课堂”学术交流活动顺利结束,不仅是为大家提供论文选题的指导,同时也切实达到了学术交流的目的。

(以下为部分图片)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