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研究生

研究生

网站首页 > 正文

从社区居住小区到旅游创意街区    从海边渔民生活到海湾市民体验

时间:2016-07-18 00:00:00  浏览:

        ——记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读行致远”研究生党员实践团赴集美大社开展调研

        7月16日-7月17日,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读行致远”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多名队员在指导老师吴倩倩的带领下,共赴厦门集美区大社社区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由团队内多名中共党员牵头,旨在践行中国共产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队依托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旅游学科的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等为大社社区做旅游创意设计,为社区打造极具闽南侨乡文化创意的旅游标识系统,在完善社区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同时挖掘地方文化的内涵,根植文化的脉络,延续闽南的精神。

        大社社区毗邻嘉庚纪念馆,是古集美文化的发祥地,具有浓厚的人文气息。在此背景下,积极发展社区旅游,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作用,对当地经济发展、环境改造、文化创新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团队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积极收集大社社区旅游发展与现状、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旅游发展前景与瓶颈及集美文化等相关资料,并和当地社区负责人进行沟通与交流,对大社社区有了初步认识。团队成员重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两人一组,对社区资源、环境、道路系统等进行专业性考察,并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生活现象与社区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及深度访谈,在投身建设社区环境改造的同时关心社区居民的生活状况,如物价、消费能力、生活环境、业余生活等,做一名心系群众的合格党员。

        现场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就社区现存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确定以“一精神、三文化”为核心,即嘉庚精神、闽南文化、侨乡文化、学村文化,以文化创意发展为基本突破点,绘制大社社区全手工地图,设计富有闽南意向的旅游标识系统,致力于辅助开发与建设集休闲度假、文化空间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街区。此外,当地居委会及社区居民均对此类实践活动表示欢迎和支持,并期望同其他多方力量一起,共同出谋划策促进大社社区发展。

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基本情况

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基本情况

暑期社会实践团现场调研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