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研究生

研究生

网站首页 > 正文

旅游安全基地与惠安边防大队合作 共建“旅游警务”机制

时间:2014-03-18 00:00:00  浏览:

——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生工作站首站建立

 

“旅游警务”是顺应我国旅游发展的安全战略需要、保障《旅游法》“旅游安全”专章顺利执行而提出的新型警务模式。崇武边防派出所毗邻国家4A级景区崇武古城,作为典型的滨海型旅游胜地,每年200多万人次的游客给景区安全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由游客大量进入而引发的各类消费矛盾、主客纠纷、治安事件与日俱增,游客溺水、迷路、海滩礁石划伤等旅游安全事故率居高不下,涉旅接处警在日常警务工作中占据了较大比例。为了保障目的地的旅游秩序、维护游客的安全、更好地服务游客,崇武边防派出所于2014年提出“打造旅游警务,构建和谐崇武”的品牌警务活动,并积极与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合作,共建“旅游警务”机制。

3月16日,中国旅游安全专家、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主任、华侨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向敏教授带领研究基地多名旅游安全研究专家赴福建省泉州市惠安边防大队、崇武边防派出所开展旅游安全实地调研,共同探讨“旅游警务”机制建设工作。会上,郑向敏教授提出与惠安边防大队在崇武边防派出所共建“旅游警务”的三个设想:打造全国“旅游警务”示范点、构建中国旅游安全研究基地研究生工作点、形成旅游安全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点。此外,专家们就“旅游警务”的内涵、特点、功能、归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讨论和分析了“旅游警务”机制及其在维护目的地旅游安全方面的作用与意义。

最终,座谈双方就“旅游警务”建设问题交换了意见,力求通过政校合作的模式完善“旅游警务”理论与实践的建设,构建“旅游警务”体系,强化“旅游警务”服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旅游安全氛围。此外,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与福建省泉州市惠安边防大队达成旅游安全研究与实践应用基地共建协议,并将在崇武边防派出所设立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研究生工作站。日后,将定期选派师生入站工作学习,为派出所官民开展旅游安全相关理论培训和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同时配合旅游安全机制建设和旅游安全宣传活动的开展,协助完成“旅游警务”建设,加强政校交流,密切相互合作。

 

点击查看原图

座谈现场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