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研究生

招生信息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2023年学术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3-03-27 16:13:24  浏览:

 

根据《华侨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华大研〔20232号)文件要求,结合学院研究生招生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录取是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规范执行招生政策,切实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确保公平公正。

二、组织管理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订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

二)学院成立复试小组,在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复试小组成员须当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三)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巡视督查小组,负责巡视和监督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配合参与学校监察办公室的巡视和监察工作。要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全流程特别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管,通过现场或录像巡查、抽查等方式及时纠正组考不规范行为。

四)在复试录取工作启动前召开培训会,对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全体教师和工作人员做好考试安全、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强化参与工作教师的安全意识、公平意识、责任意识、业务意识和保密意识。

三、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和考生范围

(一)根据我单位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我院的复试最低分数线:

学位类型

学科门类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学术学位

管理学[12]

旅游管理

340

47

71

(二)复试范围包括:一志愿上线考生(具体名单见附件1)、入围复试的调剂考生。

四、调剂基本条件

(一)符合我校2023年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准。

(三)一志愿报考专业代码前四位为1202。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网上调剂报名时间截止后,我院将下载所有申请调剂考生数据,择优确定复试名单并发送复试通知,考生要及时点击“确认”同意参加复试。

五、复试安排

(一)报到与资格审查

1.报到时间及地点

4月8日上午9:00、地点另行通知

2.缴交材料,考生复试时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到学院接受审核

1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复试过程诚信和复试试题安全保密。

2填写完整并密封完好的《华侨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3)。该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

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3)往届考生提交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要求在正反面两处签字,原件带至现场审核

5初试准考证。

6申请享受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还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7)个人简历

以上材料,用A4纸打印并按顺序叠放,用回形针别好(或长尾夹夹好)本次复试不收取复试费,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

(二)复试时间、地点

4月8日下午13:00、旅游学院306、501、505教室(暂定)

三)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含:考生个人自述(中英文自我介绍,3-5分钟)、基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知识、综合专业能力测试。考试采取随机抽取题目作答方式和随机提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笔试测试内容均通过面试环节进行考核,但面试不仅限于原笔试科目的考核。

(四)面试流程

1.助理引导候考考生相应考场。

2.面试考生做3-5分钟中英文个人介绍后接受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

采取随机抽取题目作答+随机提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位考生随机抽取2道题,每道题现场思考1分钟,并做5分钟回答,答题结束后请说明“回答完毕”。

3.考生面试完毕后,离开考场、考场楼栋

4.候考场备考、进入考场、离开考场、离开考场楼栋,请考生根据各环节引导路线图指示行进。

5.小组面试结束后,评委进行评分。

六、复试权重及总成绩确定

总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初试成绩÷初试成绩满分×100×60%+复试成绩(百分制)×40%,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

七、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一)录取顺序: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招生指标余额则按调剂考生的总成绩排序,严格政审,确定拟录取名单。(若出现考生总成绩一致,则按初试成绩高低进行排序。)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公布在学院网站,请参加复试的考生随时留意。

二)以下任何一种情况不予录取: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

八、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后二周内向招生学院提交体检报告单,未提交的或者逾期提交的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资质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九、其他

(一)为了减轻学生复试差旅费负担,凡是参加我院复试顺利通过并最终录取且按时报到的考生,学院报销城市间的往返交通费及一晚的住宿费(实报实销,其中一晚住宿费报销限额350元,交通费与住宿费合计报销限额1000元)。交通费、住宿费凭发票于开学后统一报销。(住宿费发票抬头:华侨大学,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89558586R。)

温馨提示:前来复试的同学们,乘坐飞机的一定要保留好行程单(或发票)和登机牌,乘坐火车的需要到自助机上换取纸质车票,住宿费务必按要求开具发票,开学报到后凭票据进行报销。

(二)复试录取事宜咨询联系方式:赖老师(研究生秘书)0595-22699080;邮箱:423736427@qq.com调剂QQ咨询群:128124754。(入群请标明“姓名+报考专业代码);考生投诉、申诉受理部门联系方式:老师0595-22690046。

(三)华侨大学校园采用报备入校制,考生进入校园凭个人身份证,自华侨大学正大门刷考生个人身份证进入。入校报备短信将发送至研究生报名系统填报的个人联系电话。

(四)入校前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11类新冠感染相关症状的考生,应先自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要第一时间如实主动报告学院。

(五)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以前有关通知与本细则不一致的,以本实施细则为准。本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由旅游学院负责解释。

(六)其他未尽事宜详情参见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祝旅途愉快!一切顺利!

说明:如遇特殊情况,时间安排上会有适当调整,请各位复试考生注意。请各位考生途中注意安全,准时参加复试!

 

 

旅游学院

20233月27

 

 

附件1:一志愿上线考生

附件2:《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3:《华侨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交通路线和住宿参考:

 

 1)乘飞机抵达①由泉州晋江机场(距离泉州校区约25公里),可直接乘出租车抵达泉州校区,大约30分钟左右,车费在60元左右。②由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前往华侨大学泉州校区,可先步行至“T3候机楼空港快线站”,乘坐“空港快线北站线”, 在“厦门北站”下车,然后换乘由厦门北站至泉州站的动车,大约30分钟左右,车费在25元左右,再乘坐203路公交车(大约50分钟左右,车费1元)直达华侨大学泉州校区。如乘出租车,大约30分钟左右,车费在40元左右。如直接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乘出租车至华侨大学泉州校区,大约70分钟左右,车费在300元左右。

 2)乘火车抵达①乘坐动车直达或转车抵达泉州站(距离泉州校区约17.6公里),再乘坐203路公交车(大约50分钟左右,车费1元)直达华侨大学泉州校区。如乘出租车,大约30分钟左右,车费在50元左右。②由厦门火车站乘坐汽车到华侨大学泉州校区,可步行至火车站对面的“梧村长途汽车站”,然后换乘厦门至泉州客运中心站或泉州新车站的高速大巴,大约1小时20分钟左右,车费40元左右,再换乘出租车至华侨大学泉州校区,大约20分钟左右,车费在20元左右。

3)校园3D地图:https://3d.hqu.edu.cn/(复制后浏览器打开),周边住宿:校内专家招待所(需提前电话预订),学校北门汉庭酒店华侨大学店等。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