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研究生

招生信息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学术学位)

时间:2021-03-23 21:13:27  浏览:

      根据《华侨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华大研[2021]4号)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是安全性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公平性原则。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

三是科学性原则。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录质量。

二、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和考生范围

(一)根据我单位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经研究决定,我院的复试最低分数线:

学位类型

学科门类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学术学位

管理学[12]

旅游管理

341

48

72

(二)复试范围包括:一志愿上线考生(具体名单见附件1)、入围复试的调剂考生。

三、调剂基本条件

(一)符合我校2021年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准。

(三)一志愿报考专业代码前四位为1202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政治、英语、数学)应相同,且仅能从高到低调剂。

网上调剂报名时间截止后,我院将下载所有申请调剂考生数据,择优确定复试名单并发送复试通知,考生要及时点击“确认”同意参加复试。

四、复试安排

(一)考前资格审查:

入围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前(提交时间另行通知)须提交本人以下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

1.《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2021年报考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zs.hqu.edu.cn常用下载栏下载)。该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3.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交学生证)。

4.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

5.有效身份证。

6.准考证。

7.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方面内容)。

8.申请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还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9.复试费:130/生,未在学校或学院规定的时间内缴费的复试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续不再安排复试;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或者未获得复试资格而错缴费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

10.1-8所有材料压缩包发送到邮箱423736427@qq.com,文件名命名要求如下:(请务必配合)

1)单个文件名命名:序号-文件名-姓名,例如:1-《诚信复试承诺书》-张三;

2)打包压缩文件要求:所有上述单个文件打包为一个压缩文件,文件名命名:总分+报考专业+姓名,例如:385+旅游管理+张三。

(二)复试时间、地点

1.复试时间:2021.3.26上午

2.复试地点:考生采取网络远程视频面试,面试小组成员集中在旅游学院306501会议室。

(三)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1.硬件准备

考生需要使用“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准备2台带摄像功能的设备,电脑+手机或笔记本+手机或手机+手机。1台用于面试设备(主机位,建议使用内置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或带声卡的台式电脑外接摄像头和音箱),放置在考生座位正前方,视频监控范围应保证考生在坐姿状态下能够完整清晰覆盖头部到桌面位置;1台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手机(辅机位,确保视频功能正常,画面清晰),放置于考生右后方45度位置,确保监控范围覆盖第一台设备的显示屏幕、书桌桌面、考生本人头部、背部、手部。

2.软件准备

复试面试统一使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简称“面试系统”),备用软件为腾讯会议(须注册两个账号)。考生需提前在双机位设备都安装上述软件(含备用软件)并熟练操作。

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安装要求:电脑端需安装最新版Google Chrome浏览器,系统登录页面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面试系统具体各项要求,请详细阅读考生操作手册(手册网址链接(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建议安装支付宝APP(实人验证用)。备用复试平台软件安装腾讯会议客户端(电脑端、手机端)

3.复试场所准备

1)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场所作为复试场所(严禁在培训机构、网吧等公共场所)。

2)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若使用电脑,建议优先使用有线网络;若需使用手机4G网络,请保障4G网络信号稳定顺畅,并确保手机流量充足。

3)保持复试场所干净整洁,提前清理桌面,可视范围内无任何与复试相关的书籍、参考资料等违禁物品。

4.网络远程复试现场需要考试物品准备

1)初试准考证;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

5.所有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须提前演练测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复试内容、方式及流程

1.面试包含考生个人自述(中英文自我介绍,3-5分钟)、基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知识、综合专业能力测试。考试采取随机抽取题目作答方式和随机提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笔试测试内容均通过面试环节进行考核,但面试不仅限于原笔试科目的考核。

2.流程:

1) 复试小组组长主持复试开始;

2) 助理邀请考生加入考场;

3) 考生进入考场后,考官对考生面试环境以及考生身份进行检查。具体步骤如下:①考官通过第二机位检查考生电脑屏幕是否有开启其他浏览器或者录屏软件,要求考生关闭与远程复试无关的软件(主机位和二机位均需要);②学生使用二机位的摄像头360度环顾面试房间一周按测试好的位置放好;③考生站立面对主机位镜头旋转一周;④考生坐下后手持身份证靠近摄像头,由考官通过肉眼对考生身份进行审核;

4)考生先做3-5分钟中英文个人介绍;

5)随机抽题及随机提问。每道题考生思考1分钟,并做不少于3分钟的回答,答题结束后请说明“回答完毕”;

6)考生复试完毕后,结束面试,退出考场;

7)助理发送邀请,邀请下一位考生进入面试考场;

8)小组面试结束后,评委进行线下评分。

(五)复试环节注意事项:

复试期间如果出现网络中断或者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时,请考生不要慌张,及时与工作人员保持沟通,等待协助妥善处理。

面试网络中断应对:在2分钟内处理完毕,将顺延复试时间;超出2分钟并在5分钟内解决,重新进入考场,但须重新抽取试题;超出5分钟,将暂停考试,并在规定的时间内重新进入考场等待,否则将安排其它批次面试;考生若在中断后2分钟内联系不上或不接听电话,视为弃考。(考生除本人手机号码外须增加一个紧急联系电话)。

五、复试权重及总成绩确定

总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百分制)×40%,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

六、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1.录取顺序: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招生指标余额则按调剂考生的总成绩排序,严格政审,确定拟录取名单。(若出现考生总成绩一致,则按初试成绩高低进行排序。)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公布在学院网站,请参加复试的考生随时留意。

2.以下任何一种情况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

七、体检

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向报考学院提交体检报告单。考生拟录取后自行前往所在地县级人民医院或二级甲等资质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单有效期三个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zs.hqu.edu.cn常用下载栏下载)。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八、其他

1.学院联系方式:赖老师(研究生秘书):0595-22699080;邮箱: 423736427@qq.com

2.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及学校相关规定为准。本实施细则,由旅游学院负责解释。

附:1.华侨大学2021年硕士网络复试考生须知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440.htm

2.华侨大学2021年硕士招生复试问题解答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439.htm

3.华侨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438.htm


附件1:一志愿上线考生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3:《2021年报考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旅游学院

2021323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