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术讲座

亚洲成长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二彪教授莅校讲学

时间:2018-12-17 16:05:35  浏览:

20181213-14日,由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主办,海峡旅游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一系列讲座在旅游学院50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系列讲座的主讲嘉宾为亚洲成长研究所戴二彪博士,并由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教授担任主持人。讲座吸引了旅游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和教师40余人到场学习。

1213日,以《安倍经济学与日本经济再生战略:背景、举措和成果》、《日本观光立国战略的成效--日本跃升为亚洲最人气旅游目的地的秘密》和《访日中国人旅游目的地选择行为研究:大陆游客和港台游客的比较分析》为主题的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戴二彪教授深入剖析了日本经济成长的影响因素,成长侧面和消费侧面的影响因素,安倍经济战略和成果,今后的发展与展望,以及日本经济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的联系和借鉴之处;在对观光厅访日外国人消费动向的调查分析下,剖析日本成为最人气旅游目的地的背后原因和影响因素;通过对旅游导向型国家的解释,明确区域分布及考察中国游客入境的潜在因素,并以具体的实际案例循序渐进的进行讲解与分析。

1214日,以《访日国际游客的空港选择行为和影响因素分析》为主题的讲座成举办。戴二彪教授生动的展示了日本的空港分布图,从不同的角度和特征分析了游客对日本不同空港的选择和各个空港的不同游客来源,并将分析结果和旅游学院教师们,硕、博士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121414:30-17:00于旅游学院306举办以旅游研究的前沿与热点问题为主题的座谈会。黄远水老师主持本次座谈交流会,海峡旅游发展研究院的老师们、学院青年教师及硕、博士22人参与会议。各位老师就海峡旅游发展研究院的发展现况及前景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据悉,戴二彪教授在1987-1992年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城市和区域经济学(国际大城市经济发展战略、浦东开放开发、城市化和城市管理、国土开发等)研究。1997年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部博士课程(城市和区域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以后历任日本国际东亚发展研究中心(2014年改名为亚洲成长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主任研究员、主席研究员(教授)、研究部长。

2009年以后,同时兼任日本国立九州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府客员教授、北九州大学研究生院博士课程特任教授、和博士生指导教授。

近年,兼任日本交通省和多个地方政府的交通、经济发展、观光振兴领域的政策审议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亚洲经济、城市与区域发展、全球化时代的国际人口流动(移民、观光、就劳)、FDI及其经济社会影响。著有日文、英文、中文书籍和论文上百篇(部)。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