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媒体旅院

华侨大学:辅导员收垃圾,累并快乐着

时间:2022-03-28 21:16:59  浏览: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泉州21所高校为13万学子按下“暂停键”。学子们室内隔离、足不出户、在校学习的同时,生活安全是否有保障?这事儿时刻牵动着家长的心。记者从泉州各高校获悉,连日来,为了保障学子们的“一日三餐”,教授老师们身兼数职,当完“主播”后,又变身“配餐员”“打包员”“配送员”“清洁工”“环卫工”……可以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教职员工们的身影,他们已成为泉州各高校一道温暖的风景线,也正是他们的用心坚守,才换来校园的平稳有序,换来学子的安全无虞。

华侨大学:辅导员收垃圾,累并快乐着

“我刚才看到B栋4楼有人拿着一个大袋子收垃圾。”“那是我们院的辅导员。”“强哥yyds。”“我还以为是收垃圾的。”……连日来,每天上午7点半,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辅导员孙丛强都会端着一个大型的黑色垃圾袋,走遍自己负责的莲苑1号楼B栋80多间宿舍,为同学们带走垃圾。这一幕被同学们发现后,晒图发到了楼栋群里。



华侨大学孙丛强老师走访一个个宿舍收垃圾

“为减少人员流动,楼栋辅导员到宿舍帮我们扔垃圾,真的很好!”住在该楼栋的向贞镕同学记录下孙老师的这一举动,并发在朋友圈。其他同学也在楼栋的QQ群里纷纷感谢和称赞孙老师。

3月16日起,根据属地防控最新要求,华侨大学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当天凌晨5点,孙丛强接到通知,立即前往学院开会。7点半左右他回到楼栋,开始走访各个学生宿舍,向同学们告知和解释最新的防控要求,并了解他们的困难与需求。他说:“走访宿舍时,得知同学有扔垃圾的需求,我们就立即行动,找楼管要了垃圾袋。”

“整个楼栋走下来,大概花了一个多小时,的确很辛苦,累并快乐着,但这一切都值得。”孙丛强说,他只是辛苦耕耘的华大辅导员群体的普通一员,在这场疫情“倒春寒”面前,他们应该变成“桥”,及时传达信息,传递学校、学院对同学们的关爱,了解和反映同学们的需求,守好“责任田”,全力保障同学们的安全。

而让孙丛强特别感动且欣慰的是,同学们都积极配合,理解学校和属地的管理,主动在宿舍内上网课、学习等,尤其是楼栋同学还在群里互帮互助:“我缺一个洗衣服的肥皂,谁有?”“我有一块,可以找我拿。”

“只要大家守望相助,心连心,没有什么不可战胜。”孙丛强说。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老教授自发组建抗疫队伍

“小呀么小二郎,做好准备‘上战场’,不怕太阳晒,不怕腿站僵,就怕别人说我‘怕死鬼’,抗疫时刻躲一旁,无脸见同行!”这首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的词调,是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一位老教授在奔赴食堂前修改的。

该校近万名学生封闭在宿舍,给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的后勤保障带来了巨大压力,特别是学生们的午餐与晚餐,要装盒、封盒,送到每间学生宿舍,人力严重短缺。关键时刻,老教授们同年轻教师一样挺身而出,主动求“战”,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在战疫中自发地组成了一支平均年龄达到60岁的教授队伍。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化身“大白”

退出教学平台、关闭电脑,抿了抿干涩的嘴唇,他们急匆匆走出“主播台”和办公室,雄赳赳、气昂昂地按照分配直接迈步走进学校的三个食堂,队伍中有博导、硕导,有二级学院和处室的领导,他们的共同身份是抗疫战士。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化身“大白”

放下讲义夹,戴上防护帽与手套,正了正防护口罩,收起课堂上的儒雅,他们有的抄起饭铲往盒里盛饭,有的拿起大勺装菜,有的负责封盒、装箱,人工流水线操作,忙碌而不乱,紧张而有序。两个小时、三个小时,机械、重复的动作,腿僵、脖子僵、手臂酸,汗水在防护帽里渗出,但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怨言,有的只是“我来!”“我可以!”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化身清洁工

这一幕,在近期的泉州信息学院每天上演着。据了解,校、院、部门各级领导、教职工们,鬓发斑白的教授们,不仅自己主动报名,还带着家属纷纷来到食堂,变身为“配餐员““打包员”“配送员”,就为了让全校学生都能够吃上热乎的饭菜。

“一校一案”防疫:

老师随叫随到,24小时在线

孙丛强老师和老教授只是泉州各高校教师群体的一个小小缩影。正是各大高校暖心贴心的关怀,成为泉州学子们安心学习、隔离抗疫的最大底气。

“老师们24小时在线,同学们有需要时,随叫随到!”这是各校老师们的坚定服务承诺。疫情发生以来,泉州21所高校按照“一校一案”出台疫情防控方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上线两套校园点餐平台,让同学们可以根据喜好选择一日三餐。仅3月21日,校领导、教职工、教工家属纷纷加入抗疫教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共出动近百人次,为全校学生提供送餐服务,全力保障学生们的用餐。疫情突发后,泉州校区13名食堂工作人员紧急搬到食堂入住。由于事发突然,该校食堂里缺少床品和生活用品,他们有的睡在拼起来的椅子上,有的直接在冰凉的地板上用纸箱皮打地铺,只为了保障800多名师生的用餐。22日晚,5名教师耗时3个多小时完成750份、6000件物资的打包工作,为学生及时发放含抗原检测试剂在内的抗疫暖心礼包。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的教师当起“外卖小哥”

泉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则组织了一支由17名行政人员和专任教师组成的送餐队伍住进学院,每日为3栋宿舍楼近千名学生送餐。教师们还自掏腰包,为学生购买了750杯方便面。为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学校还联系超市,以宿舍为单位,线上下单、超市打包、老师上门配送,实现一条龙服务。因为女生较多,外国语学院还专门购置了700包卫生巾以满足她们的特殊需求。

黎明职业大学及时启动学校食堂价格平抑基金,面向住校学生每人每天餐补10元;协调中国移动公司免收学生一个月上网费用,保障线上教学;学生处刘平老师的爱人临近生产,他依旧全身心投入到学生工作中;保卫处丁金祥老师从3月17日晚开始在校工作,一天光是电话就要接听上百个。

来源:https://www.163.com/dy/article/H3IGNK030534AAR4.html

https://k.sina.cn/article_1698857957_654283e502001mlf5.html?wm=13500_0055&vt=4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