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媒体旅院

谢朝武教授:践行“两山”理论 推动“清新福建”优化升级

时间:2017-09-21 09:56:52  浏览: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人民网福建频道特别发起“贯彻十九大精神·专家学者献策新福建新发展”主题系列专家谈,邀请福建十余位专家学者为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奋力开启新时代福建发展新征程积极建言献策。本期推出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朝武的观点文章。


十九大报告把“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实施“清新福建”战略是福建省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载体,是福建省旅游发展的重要品牌定位和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因此,十九大后的新福建应该进一步强化“清新福建”的发展定位,以开拓创新的举措推动“清新福建”的践行和升级,为美丽福建的打造提供基础、为美丽中国的建设提供样板。

一、丰富“清新福建”的内涵理念

福建省依托“清新自然”与“清新人文”两大概念打造了“清新福建”这一旅游业发展的金字招牌,“清新自然”扎根于独特的地理环境,“清新人文”融合了多元地域文化。立足既有的发展,“清新福建”应该回应新时代的新需求,既要拓展“清新福建”的实践内涵、也要提升“清新福建”的实施标准。福建应在原有的两大概念之下,融入“清新生态”“清新生产”和“清新生活”等内涵元素,通过清新的生态基础,实行清新的生产过程,实现清新的生活方式,从而为全域旅游时代的旅游发展提供全面的清新体验。

二、升级“清新福建”的产品体系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观光旅游产品占据了“清新福建”旅游产品体系的半壁江山,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是“清新福建”产品体系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应充分利用海洋、森林、温泉、气候、水利风景等生态优势资源引导发展运动、休闲、医疗、康养、摄影、露营、采摘、观鸟等清新生态旅游体验项目,优化景区景点的休闲、度假功能,将清新生态优势转化为清新产品优势,在旅游产品体系的提升过程中促进经济效益与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

三、优化“清新福建”的品牌形象

福建应通过丰富品牌元素、拓展行业领域、深化覆盖地区、优化宣传方式等来推动“清新福建”品牌形象的升级。应持之以恒的传播“清新福建”主品牌,并面向时代需求注入新的品牌内涵和品牌元素,保持对大众旅游时代的品牌引领度和关注度。“清新福建”的品牌要提倡“旅游+”的方式扩展品牌体系的行业覆盖领域,例如通过“清新旅游+清新工厂”的结合打造“清新观光工厂”。要提升福建全省各地对“清新福建”品牌的重视度和实践深度。要进一步优化“清新福建”的品牌运作方式,加大在网络媒体、社交媒体等平台上的显示度,提升“清新福建”的品牌活力和魅力。

四、创新“清新福建”的发展机制

“清新福建”战略需要依托政府、市场及公众的共同努力,并需要创新型的发展机制来支撑和推动。政府在宏观层面上应进行绿色科学的规划引导,在财政资金统筹安排上激励清新发展行为,引入碳交易等管理机制,为清新发展提供技术引导、标准规范、专家支持等公共服务;大力强化和鼓励市场层面的清新发展行为,在旅游饮食、住宿、交通、游览、购物和娱乐等每个环节都体现清新发展元素,让清新发展成为福建旅游行业的本能;积极引导公众在微观层面构建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积极践行清新绿色的旅游活动,通过生态教育、低碳出行、绿色消费等方式实现参与作用。创新发展机制是“清新福建”保持发展动力的基础。


谢朝武(资料图)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