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华侨大学“RENEEWAL萌芽计划”团队赴大田县拱桥村进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调研考察

时间:2019-05-15 08:56:43  浏览:

       512日,“RENEWAL萌芽计划团队负责人郑键津、核心成员梁嘉恒、林耿鑫在指导老师韩光明和村主任苏亨鸿主任的带领和陪同下赴大田县石牌镇拱桥村进行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之乡村振兴规划发展调研考察。

图1:团队指导老师韩光明、团队负责人郑键津、核心成员梁嘉恒、林耿鑫在村部合影


  此次调研考察主要内容为在其团队已有整体规划方案基础上,调研短期内可实施的振兴方向及内容,并在拱桥村村主任的陪同和讲解下就该村主要发展点作实地考察。

图2:拱桥村主任苏亨鸿向调研考察一行介绍该村情况

  在村主任的指引下,团队一行人对村中主要的现有产业和具有发展意向的地点进行走访,主要实地考察了青梅基地、民宿规划区、牛楼溪等地。

据村主任介绍,拱桥村为革命老区村,地处大仙峰自然保护区,存在着居民点分散,产业杂且散,发展受生态限制大等特点。目前,该村已形成典型的空心村情况,因此,亟需通过乡村振兴促进各产业快速发展,造福村民,让老村重泛新颜。而当前拱桥村发展存在的最大障碍就是开发建设生态保护这对矛盾,由于地处保护区内,所有土地用途已严格受限,利用旧房宅进行改造又存在与村民沟通的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

“RENEWAL萌芽计划团队始终秉承且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生态保护要求如此严苛的条件下,对团队来说,拱桥村的建设发展规划更将被视作一种挑战,当成一种动力。

图3:团队一行在村主任陪同下到青梅基地实地考察




图4:“RENEWAL萌芽计划工作室logo

  据悉,“RENEWAL萌芽计划工作室以自然活力、协调创新、人本为主的理念作为工作室的设计与生活文化,致力于在以人文本,尊于环境的原则下做出具体发展规划与实际帮扶行动。当前该团队正处于创立初期,但已联系拱桥村进行社会实践准备,并计划于今年暑假进驻该村进行更为细致的发展调研,进而一步步完成规划落实的愿景。同时该团队已提交互联网+”大赛策划,筹划搭建拱桥Farm’s Market”平台,通过智能手段,更加便捷地解决拱桥村产品杂且散的问题,拉长当地的产业链,从而推动经济增长助力该村实现产业振兴。

  此次助力拱桥村实现其乡村振兴项目将会进行长期持续帮扶,全程辅助规划的实施与改善,助力实现该村振兴目标。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