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旅游学院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走进莆田市萍胡村

时间:2019-12-02 10:34:20  浏览:

11月29日,华侨大学港澳台侨“百村千人行”团队,由来自意大利、缅甸、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旅游学院学生组成,在旅游学院林荣策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琼峰村和庄边镇萍胡村考察学习。

走进琼峰村,村民们三五成群在休闲广场上休憩、健身,宽阔的水泥村道干净整洁,老人活动中心设施齐全,一派原生态的田园风光随处可见,山村格局有机自然,与田野融为一体,不禁让人沉醉其中。



琼峰人民具有勤劳诚实的世俗,是农业生产大村,这里土地肥沃,水利设施完整,水资源充沛,有丰富花岗岩和粘土资源。琼峰村比想象的要繁华热闹得多,虽说是个村子,却更像一个小城镇。

我们了解到琼峰村9 个自然村的主要道路都已完成硬化修筑,村庄内交通线路正在进一步优化。近三年,该村道路骨架已经形成,村里还架设了路灯,并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农民休闲广场、垃圾收集点,村部、村教学点和老人活动中心也进一步装修和完善。

我们还了解到琼峰村有着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有于明洪武年间修建的状元故居、还有历史可追溯到清末、民国的清代古民居、以及建筑风格独具地域特色的严氏宗祠。

接着前往庄边镇萍胡村,在萍湖驻村第一书记陈瑜的主持下,团队成员认真听其讲解。在座谈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萍湖村是国家省级贫困村,近年来,萍胡村积极开展扶贫活动,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电商平台销售等经济发展项目上下功夫,积极发展壮大萍胡村经济。同时,萍胡村致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发特色农业产品。村书记积极引资,并指导村民进行产业调整,逐步形成了如今萍胡村依托农业资源为主导的休闲农业产业。座谈后,团队成员跟随陈瑜书记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有炒白果烹饪秋芦溪的河鲜以及当地特色美食呛粉。



陈瑜书记带领团队参观无花果种植地。参观过程中我们亲手采摘品尝了当地无花果,了解到无花果种植地主要种植意大利紫红无花果,可以被加工成无花果干,果酱等,种植园注重发展观光农业。

团队本次走访萍湖村的最后一站是古民居祖厝、顶厝。古民居祖厝、顶厝是萍湖村历史文化资源。顶厝是明崇祯十五年,萍湖郑氏十四世建立的。而古民居祖厝是明成祖永乐十五年建立的,迄今六百多年历史。

在走访完萍湖村后,团队成员感触很大。其中来自香港的黄思靖同学在归程时有感而发:“今天去参观了萍湖村,对我的感触很大。萍湖村是国家级重点扶贫村。这里依然保持着原生态的风貌,我们看了千年古树大油杉,尤其是书记讲解萍湖村的历史,原来小小的村庄里有大大文化底蕴。萍湖村给人悠然自在,惬意舒适的感觉,因为这里的果树很多,种植了绿油油的蔬菜,碧水蓝天,温暖的阳光,微风吹过,简直太美好了。”



本次旅游学院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以“实地走访”的形式,倡导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引导侨生利用专业知识,提升技能水平。结合自身文化背景,使侨生了解新农村建设的现状。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